[靈修默想] 7月19日, 2022

路七31~35(和修版)

7:31 主又說:「這樣,我該用甚麼來比這世代的人呢?他們好像甚麼呢?
7:32 這正像孩童坐在街市上,彼此喊叫:『我們為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唱哀歌,你們不啼哭。』
7:33 施洗的約翰來,不吃餅,不喝酒,你們說他是被鬼附的。
7:34 人子來,也吃也喝,你們又說這人貪食好酒,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
7:35 而智慧是由所有智慧的人來證實的。」

淺釋

「這世代的人」是舊約常用來描述那些拒絕上帝心意、背向耶和華的人,在這裡主要針對那些不肯回應施洗約翰及耶穌呼召的法利賽人與文士。耶穌以「坐在街市上」的孩童作類比,街童聽到吹笛聲當聞歌起舞,表達開心歡樂的情懷;聽到「哀歌」,當舉哀哭泣表達哀傷的情感。然而,街上的孩童卻毫無反應。「笛子」聲及「哀歌」指耶穌及施洗約翰所宣講的信息,法利賽人與文士對先知的信息置若罔聞,就如街童一樣的無知。33及34節更直接指出,「這世代的人」拒絕施洗約翰及耶穌的呼召,因為施洗約翰及耶穌都要求人悔改,這是自義的文士與法利賽人所不認同的。施洗約翰活出苦行禁欲的生活方式,他不吃肉與酒,如野人般在曠野生活。然而,這與耶穌不單吃喝,更不時與罪人共享筵席,以示友好成兩極的對比。但兩位的生活樣式和宣講都不為法利賽人與文士所認同,指控施洗約翰為「被鬼附的」,他們指控耶穌「貪吃好酒」。35節所講的「智慧」是神人格化的表達,代表神的作為與啟示。「智慧的人」就是指耶穌基督、施洗約翰及一切聽從他們的人,他們活出神的教導,見證基督乃是猶太人一直期待的彌賽亞。

默想/祈禱

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與文士,以自己為標準拒絕施洗約翰及耶穌的福音信息,失落了生命之道。今天,我們對主耶穌的話語是否也是置若罔聞、無動於衷?我們的心靈被甚麼充塞住,擠壓了聆聽的空間?此刻,讓我們安靜在基督面前,領受祂的教導與呼召。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生命之主,祢的話語為人帶來安慰與建立,開闊我們的屬靈視野。願聖靈引領我們的心,叫我們渴慕祢的話語,珍而重之的常存心中,不至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好叫我們的生命能被祢使用,在地上活出天國的價值,叫祢的旨意成就!禱告奉恩主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