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係架?!] 7月28日, 2022

真係架?!
聲演

將來都唔知會係點… 過一日得一日啦…
緊係想會有好轉,不過無都好合理…
少癲,祈完禱d嘢真係會改變架?!

經文 使徒行傳 12: 12-19

12 想了一想,就往那稱呼馬可的約翰、他母親馬利亞家去,在那裏有好些人聚集禱告。
13 彼得敲外門,有一個使女,名叫羅大,出來探聽,
14 聽得是彼得的聲音,就歡喜的顧不得開門,跑進去告訴眾人說:「彼得站在門外。」
15 他們說:「你是瘋了!」使女極力地說:「真是他!」他們說:「必是他的天使!」
16 彼得不住地敲門。他們開了門,看見他,就甚驚奇。
17 彼得擺手,不要他們作聲,就告訴他們主怎樣領他出監;又說:「你們把這事告訴雅各和眾弟兄。」於是出去,往別處去了。
18 到了天亮,兵丁擾亂得很,不知道彼得往哪裏去了。
19 希律找他,找不著,就審問看守的人,吩咐把他們拉去殺了。後來希律離開猶太,下凱撒利亞去,住在那裏。

淺釋/分享

在彼得走出監獄之後,他去了馬可的母親馬利亞的家,也是當時信徒聚會的地方。在那時候,約翰的哥哥雅各被殺,彼得被捉拿。信徒聚集在一起禱告,想必一定會爲他們認爲還在監牢裏的彼得禱告,求上帝施行拯救。不過就在這時候,突然有人敲門,空氣突然凝固起來——難道是兵丁要來捉人了嗎?於是,他們派一個使女出去門前探聽到底是誰在拍門,然後報告。使女聽到門外的是彼得後,歡喜若狂,馬上跑回去告訴大家。那裏的人都覺得難以置信。

使女果然很「盡責」地只是探聽,卻忘記了要開門讓彼得進來。代入當時的彼得:剛剛逃走出獄,隨時都有追兵緊隨其後。在他小心翼翼敲門之後,出來的使女認出他來,讓彼得原本以爲鬆一口氣,但使女卻因爲太興奮而把他留在外面。

可以想象當時屋内屋外都充滿著緊張的氣氛:屋内的人不敢相信那是彼得,屋外的彼得焦急想要進到裏面。當衆人看到彼得的時候,反應是「驚奇」。這個字原文可以翻譯為「癲狂」,即是他們「R搲爆頭」都想象不到爲什麽會如此發生。而彼得進屋後向他們講述上帝拯救他的作爲,並吩咐衆人要傳開這個消息。另一邊廂,兵丁由於要看守的彼得不見了而陷入混亂的狀態,因爲兵丁丟失死囚的代價就是他們要代死。而希律王這次取悅群衆失敗,亦搬離開了。

思想

信徒為被捉拿的彼得祈求,不過當彼得就在他們的門前時,他們最初卻不肯相信上帝已經成就了他們所求的,就算見到彼得後亦感到難以置信。有什麽原因讓他們縱然祈求了,但仍然會感到如此疑惑?我們又有沒有類似的經歷?
整個經文的記述都是在緊張和混亂的氛圍中:彼得逃命、信徒躲避、兵丁焦急地尋找、希律王殺戮… 我們的生命曾經或正在經歷混亂的狀態嗎?上帝在當中如何與我們同行?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垂聼我們的禱告,在各樣境況中安慰我們、幫助我們。祈求祢帶領我們在禱告中更加親近祢,在當中真誠地向祢傾心吐意,並懷著信心順服祢對我們的指引。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