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日, 2022

路八19~21(和修版)

8:19 耶穌的母親和他兄弟來看他,因為人多,不能到他跟前。
8:20 有人告訴他說:「你母親和你兄弟站在外邊,要見你。」
8:21 耶穌回答他們:「聽了神的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了。」

淺釋

〈路加福音〉第八章的前段記載,耶穌以比喻向門徒及群眾教導神國的奧秘。本段緊接撒種的比喻,是耶穌總結祂的教導。當時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眾人都渴慕聽祂的宣講、想認識耶穌是何許人也。然而,耶穌卻針對各人只為好奇、聽道不行道的偏差,藉祂的母親及弟兄來找祂但找不著的時候,指出人對神話語作出回應的重要。從表面上來看,耶穌並沒有回應門徒耶穌家人來訪的報信,卻藉此重新定義誰是祂的家人,好像不近人情。然而,耶穌正是要指出,被接納為神家裏的人非因血緣關係,而是因「聽了神的道而遵行」。「聽道」與「行道」,就是神國子民的標記。

默想/祈禱

要成為神家裏的人,是因聽了神之道而遵行。你渴慕成為主耶穌的家人嗎?讓我們檢視過去一週,有多少時間花在「聽道」與「行道」上?如何把聽的道活學活用,又如何與人分享福音,使更多的人成為神家裏的人?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神的道成為了肉身。感謝祢親自走進人世間,使我們能更深認識祢,被祢的話語所陶造,生命得著重整與更新。祈求祢激發我們渴慕祢的心,靈命因與被祢相遇而得着滋養,在世活出基督的生命樣式,榮耀祢的名!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