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4日, 2022

弗五3~14 (和修版)

5:3 至於淫亂和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這才合乎聖徒的體統。
5:4 淫詞、妄語和粗俗的俏皮話都不合宜;總要說感謝的話。
5:5 要確實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貪心的(貪心的就是拜偶像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裏都得不到基業。
5:6 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騙了,因這些事,神的憤怒必臨到那些悖逆的人。
5:7 所以,不要與他們同夥。
5:8 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裏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要像光明的子女—
5:9 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的良善、公義、誠實。
5:10 總要察驗甚麼是主所喜悅的事。
5:11 那暗昧無益的事,不可參與,倒要把這種事揭發出來。
5:12 因為,他們暗中所做的,就是連提起來都是可恥的。
5:13 凡被光所照明的都顯露出來,
5:14 因為使一切顯露出來的就是光。所以有話說:「你這睡著的人醒過來吧!要從死人中復活,基督要光照你了。」

淺釋

第3~6節陳述了一連串「提都不可」及「不合宜」的言行,保羅形容「這些事」都是「暗昧無益的」(11節)、「暗中所做的」(12節),將為人帶來可怕的生命終局,就是「在基督和神的國裏都得不到基業」(5節)和「神的憤怒必臨到」(6節)。正因如此,保羅強調信徒「不要與他們同夥」(7節),意思就是不可以認同這些人與事,不可跟他們同流合污,「不可參與」(11節)。「所以」(7節)這顯示因果關係的詞,除了指出保羅對信徒的切切勸誡外,也暗示了信徒的行事為人應要表現出作為光明的子女的生命素質,保羅列舉了三樣:良善、公義、誠實,用更闊的概念來表達,即是一切好的,在神眼中看為正的、符合真理的言行,信徒都要以此為做人準則,總括而言,就是無論做什麼事,也要尋求主的喜悅(10節)。貫徹〈以弗所書〉的寫作手法,保羅再次用「從前」與「如今」對比,也是「暗昧」和「光明」的對比(8節),提醒信徒是已經棄暗投明,是神所收納的兒女,是光明的子女,行事為人就要反映出這生命的轉變。

默想/祈禱

保羅極力呼籲信徒不要效法世界的生活模式和生命樣式,不隨波逐流,不妥協世界的歪謬,不做那些不蒙神喜悅的事,但這又不等於抽離現實生活,孤芳自賞,卻是作為一個蒙基督光照的光明之子,於黑暗處顯出不一樣的生命抉擇。與我們相處的人,是如何從我們行事為人中認得出我們是光明之子的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因祢在基督裏的救贖大愛,
收納我們成為神國的子民,
求祢幫助我們活像光明的子女,
使我們的行事為人能讓世人認出,我們都是屬祢的人,
求祢堅固我們的立志,在一切所行的事上,
尋求蒙祢的喜悅,以致在這黑暗的世代,活出良善、公義、誠實,
藉我們的生命見證指引世人走向祢。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