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赦罪的道] 8月5日, 2022

接受赦罪的道

經文(新標和合本) 徒13:38-41

38 所以,弟兄們,你們當曉得:赦罪的道是由這人傳給你們的。
39 你們靠摩西的律法,在一切不得稱義的事上信靠這人,就都得稱義了。
40 所以,你們務要小心,免得先知書上所說的臨到你們。
41 主說:
你們這輕慢的人要觀看,要驚奇,要滅亡;
因為在你們的時候,我行一件事,
雖有人告訴你們,
你們總是不信。」

聲演

「赦罪的道」是甚麼?
「這人」是誰?
「稱義」是甚麼意思?
摩西的律法有「不得稱義的事(地方)」嗎?
先知的話是甚麼意思?

分享

保羅的宣講是很有鋪陳的,可分為三大部分:先是以舊約的歷史為預言(徒13:16-25),再以耶穌的生平事蹟為應驗(徒13:26-37),最後論到應當如何回應先知書上所說的(徒13:38-41)。

「這人」就是耶穌,而「赦罪的道」在原文沒有「道」這字,只有「赦罪」一字,所以,這句話的意思是,當人接受從耶穌而來的寬恕及寬免,人的過犯在神面前就得到了寬恕及寬免。因為耶穌就是成為了肉身的上帝,來到世界,為要尋找、拯救罪人。耶穌呼喚罪人悔改,引領人預備天國的來臨。因此,回應耶穌,就是回應神。

最適切的回應是甚麼?信靠神,才能使人脫離罪惡的權勢!「信靠」耶穌,就是信靠神。「信靠」就是人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神,從前以自己的心思意念為先為首,現在就以神的話語為行事為人的標準。

那「稱義」是甚麼意思?與「信靠」有甚麼關係?「稱義」更準確的翻譯是「成義」。「義」就是神眼中看為正、為好、為美。當人願意「信靠」神,就是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神,人就在神面前經歷了一個身分的改變,人就不單是「罪人」而已,還成為了「義人」。神看這人為正、為好、為美。

然而,許多猶太人不接受耶穌是神所立的救主,他們堅持遵守摩西的律法便可以得到神的拯救。雖然摩西的律法也是從神而來且可陶造人的生命,但律法不能使人將生命主權交給神,不能培育人對神的順服,更不能註銷人過去所犯的過錯及消除人的罪性。因此,遵守律法不能讓人經歷「成義」。

難怪,保羅引用先知哈巴谷的話(哈 1:5,七十士譯本),勸告猶太人悔改,不要成為「輕慢的人」,最後走向滅亡。「輕慢的人」原文意思是「嘲笑人的」、「看低別人的」,這準確地形容當時不少猶太人對耶穌的態度,他們不承認耶穌是救主,甚至視祂褻瀆上主。不信耶穌的結果,不單是肉身的滅亡,更是指與神永遠隔離的靈性滅亡。難怪,保羅以那麼強烈的語氣警戒不信的猶太人,要接受赦罪的道。

思想/祈禱

悔改及信靠,是持續一生的挑戰,很多時我們會忽略這點,對自己的罪性不夠敏銳及對神的話語不夠認識。邀請你檢視自己的生命,有哪些地方你是不想被神介入或有哪些幽暗你不想被人知道?有哪些舊性情與脾性是需要被神的話語更新改變?請跟神分享你的反省。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祢讓我們知道祢沒有離棄罪人,更藉著耶穌基督引領我們走悔改、成義的道路。求祢幫助我們敏感自己的罪性,賜我們力量對抗自己的舊性情與舊脾性,我們需要祢的話語,我們渴求生命更新改變。求祢憐憫施恩!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