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亂都要見證神] 8月12日, 2022

幾亂都要見證神

徒十五1-5(新標和合本)
1 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
2 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地紛爭辯論;眾門徒就定規,叫保羅、巴拿巴和本會中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
3 於是教會送他們起行。他們經過腓尼基、撒馬利亞,隨處傳說外邦人歸主的事,叫眾弟兄都甚歡喜。
4 到了耶路撒冷,教會和使徒並長老都接待他們,他們就述說上帝同他們所行的一切事。
5 惟有幾個信徒, 是法利賽教門的人,起來說:「必須給外邦人行割禮,吩咐他們遵守摩西的律法。」
聲演

未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之前,教會的氣氛如何?
教會內有「紛爭辯論」是不是有損見證?
這段經文對我們處理「紛爭辯論」有甚麼提醒呢?

分享

猶太和外邦基督徒的和平共處顯然是安提阿教會的見證,但一些來自猶太的基督徒來到就令這種局面改變,這批人爭辯說割禮是所有人得救的必要條件。他們並不否認外邦人得救的可能性,但堅持認為外邦信徒必須受割禮。關於割禮的詳細探討可重溫7月20日的靈修內容,今天我們的焦點會放在理解及學習初期教會如何處理衝突。

經文首尾呼應地指出教會內正因這議題上有「大大地紛爭辯論」。「紛爭」希臘原文有「衝突」、「反動」的意思,「辯論」希臘原文形容不同立場的人各持己見,彼此抗衡。「大大地」形容這衝突與抗衡狀況,別具重要、程度激烈,以及影響深遠。

你會問:教會內有「紛爭辯論」是不是有損見證?有人的地方,就有機會有衝突,那麼,有「紛爭辯論」不一定會影響信仰見證,恰好相反,在「紛爭辯論」時,涉事的弟兄姊妹回應態度及如何會應,以致整個教會如何處理,卻是關鍵,決定能否在不信世代中展現基督信仰的獨特性。

初期教會在這次挑戰中為後來的人留下了一個美好的見證,至少有三點我們可以學習。首先,保羅及巴拿巴為純正的救恩理解,堅守陣地,不肯妥協,不怕爭辯。他們的見證提醒我們,不要怕衝突,不要怕別人排擠或不喜歡,總要按聖經的教導宣講、悍衛及見證。

第二,儘管彼此意見不同,彼此都沒有用世界的方式彼此攻擊,大家仍然願意尋求神所賦權、委任的教會領袖,一起商議,尋求出路。他們的見證提醒我們,不要逃避衝突的處理,也不可私下自行了決,反而尋求屬靈領袖的同行、辨別及守望。

第三,衝突很多時是內耗及磨滅精力的處境,卻無損保羅整個團隊的傳福音熱誠及委身。他們往耶路撒冷的路上,隨走隨傳。他們的見證提醒我們,無論得時不得時,務要傳道及事奉。換句話,儘管眼前一些難題仍為解決,交託給神吧,神有自己的時間表,而我們就繼續配合神的工作,在委身事奉的過程中,神會幫助我們超越眼前的視野,更深經歷祂的帶領與工作。就像保羅的團隊,到了耶路撒冷時分享佈道成果,激勵了眾人,使整個教會充滿喜樂。

碰到一切不如意的事情、不可愛的人,甚至惡人與壞事,都可以令我們成長,是我們見證神及開創新局面的機遇。關鍵在哪裡呢?放棄世界的處事方式,投靠神,並配合神的心意行動吧!那麼,神的工作就會藉著我們的見證,使殘破的局面過去,新的局面全面來到。

幾亂都好,總要窮盡所有方式,見證神!

思想/祈禱

回顧一見「紛爭辯論」的事件,那事件是怎樣?涉及了那些人?當時你的想法、感受及回應是怎樣?保羅團隊的見證,對你有甚麼提醒?如果可以回到過去,重新選擇,你會怎樣回應那件「紛爭辯論」的事?請祈禱,跟神分享你的想法。

禱告

親愛的天父,
我們不喜歡衝突及不和,但這些事情總時難免的,我們也知道。求祢賜我們智慧及勇氣,不以世界的方式應對,總要堅守祢的吩咐,並尋求祢的心意而行,一方面尋求屬靈前輩的同行及守望,另一方面仍追求佈道機會。求祢引領我們配合祢工作,使殘破的局面過去,新的局面全面來到!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