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幕重建計劃] 8月16日, 2022

帳幕重建計劃
聲演

點解教會管咁多架,外面自由好多…
係囉,導師助導成日問長問短…
係教會乖乖地,大家就會覺得我係好基督徒…

使徒行傳15:12-21

12 眾人都默默無聲,聽巴拿巴和保羅述說上帝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奇事。
13 他們住了聲,雅各就說:「諸位弟兄,請聽我的話。
14 方才西門述說上帝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
15 眾先知的話也與這意思相合。
16 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
17 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
18 這話是從創世以來顯明這事的主說的。
19「所以據我的意見,不可難為那歸服上帝的外邦人;
20 只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和姦淫,並勒死的牲畜和血。
21 因為從古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有人傳講,每逢安息日,在會堂裏誦讀。」

淺釋/分享

在耶路撒冷會議中,信徒們就著外邦人應否行割禮這個議題爭持不下。直到在當時教會有相當分量的彼得起來發言,大家才安靜下來。接著就是保羅和巴拿巴分享他們向外邦人傳福音的見證,向會議中的人講述上帝使外邦人得救的作爲。

雅各繼而引用上帝應許「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的舊約經文,指出這應許已經完滿地成就在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受死和復活上。猶太人理解「帳幕」為聖殿,是他們敬拜和親近上帝的地方,是他們作上帝子民的標記。然而,他們沒有履行到讓萬民透過他們認識上帝的使命,反而侍著自己選民的身份而排斥外邦人。因此,帳幕透過耶穌基督的救恩而重修,代表外邦人可以藉相信耶穌基督而得救。

回到在會議中爭辯的議題,雅各指出「不可難為那歸服上帝的外邦人」,意思是猶太信徒必須承認外邦信徒是主内的弟兄姊妹,不額外附加條件。不過,這亦不代表外邦人可以爲所欲爲,仍然需要遵守不可以干犯上帝的神性和不可侵害人的界線,具體地例如是不可拜偶像、犯奸淫或殺人等。

律法(或現在的規矩)的目的是將人的生命守在上帝話語的界線之内,其總綱是愛上帝和愛人。而帳幕的重修,即耶穌基督的救恩,更將人帶進這些律法背後信仰的最基礎,就是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對於經歷疫情的我們,有一段時間不能上學、不能在教會聚集,幾乎不能出門。那時候,沒有弟兄姊妹看著我們用什麽姿勢對著電腦或手機返崇拜、團契,上課沒有人知道我們電腦屏幕上打開著什麽其他視窗。回到最基本,這一切都是基於我們與上帝的關係而流露出來的生命樣式。

思想

檢視一下我們平日的生活節奏和安排,我們可以如何劃分時間去親近上帝、聆聽祂對我們說的話?
我們如何看教會有不同的規矩呢?在遵守和傳承這些規矩的同時,我們有重視它們背後的屬靈意義嗎?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主動走近我們,無條件地接納我們。願祢教導我們更認識和珍惜這份厚重的愛,以致行事爲人與所蒙的恩相稱,生命流露基督的香氣。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