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到底] 8月17日, 2022

撐到底
經文:徒15:22-29

那時,使徒和長老並全教會定意從他們中間揀選人,差他們和保羅、巴拿巴同往安提阿去;所揀選的就是稱呼巴撒巴的猶大和西拉。這兩個人在弟兄中是作首領的。於是寫信交付他們,內中說:「使徒和作長老的弟兄們問安提阿、敘利亞、基利家外邦眾弟兄的安。我們聽說,有幾個人從我們這裏出去,用言語攪擾你們,惑亂你們的心。其實我們並沒有吩咐他們。所以,我們同心定意,揀選幾個人,差他們同我們所親愛的巴拿巴和保羅往你們那裏去。這二人是為我主耶穌基督的名不顧性命的。我們就差了猶大和西拉,他們也要親口訴說這些事。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

分享

之前的經文提到,有從猶太去安提阿的弟兄教導安提阿教會的弟兄姊妹,要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才能得救。保羅和巴拿巴當然要竭力與這些教師爭辯,阻止他們危言聳聽。不過,看來辯論激烈而沒有結論,安提阿教會的弟兄姊妹就請保羅和巴拿巴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尋求屬靈權威的指引。他們去到耶路撒冷,又引起教會中激烈的爭論,要彼得出來擺平。彼得就清楚地指出了信徒得救乃是出於主耶穌的恩典,無需靠受割禮和守猶太律法而得救,而使徒雅各則提出「一人讓一步」, 雖然不用要求外邦基督徒遵守猶太律法,但仍然要他們在生活習慣上堅持摩西律法教導的一些原則,包括: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有些現代基督徒以此段經文來支持基督徒不可吃血的論點,但其實這些教導只是作為猶太人的使徒雅各針對當時處境而訂定的遵守摩西律法的原則,對新約的基督徒來說,並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另外,為了進一步支持保羅和巴拿巴,耶路撒冷教會特意差遣兩位有代表性的領袖與二人一同回到安提阿,並以書信為憑,證明耶路撒冷教會並沒有差派那些主張信徒要受割禮的人來混亂真道,並將在耶路撒冷教會討論的結論寫給安提阿教會的信徒。其實耶路撒冷教會大可以只寫一封信給保羅和巴拿巴作證據就打發他們回安提阿,但耶路撒冷教會的弟兄姊妹都是力撐兩位使徒,撐到陪伴他們返安提阿。敍利亞的安提阿距離耶路撒冷約有500公里,如果要用步行的方式,都要用上差不多二十天的時間才能到達。在耶路撒冷教會寫給安提阿教會的書信中特別提到:「保羅和巴拿巴二人是為主耶穌基督不顧性命的」,可見二人對耶穌基督的福音完全「訓身」及對真理的堅持是有目共睹的,他們「連命都唔要」的熱誠也感染了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和弟兄姊妹,要與他們同工同行。

思想/祈禱
  • 你對耶穌基督的福音真理有何堅持?為了讓其他人認識真理,你願意付上什麼代價?
  • 對於委身、訓身事奉神的人,你有多願意撐他們?你又可以如何與他們同工同行?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藉著保羅和巴拿巴的生命讓我們看見對福音委身、堅持真理的榜樣,求祢幫助我們能更熱切地愛祢,為傳揚祢的真理而盡心竭力。又願我們能懂得力撐熱心事奉祢的人,一起同行信仰的窄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