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7日, 2022

路十三18~21(和修版)

13:18 耶穌說:「神的國像甚麼?我拿甚麼來比擬呢?
13:19 它好比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園子裏,長大成樹,天上的飛鳥在它的枝上築巢。」
13:20 他又說:「我拿甚麼來比擬神的國呢?
13:21 它好比麵酵,有婦人拿來放進三斗麵裏,直到全團都發起來。」

淺釋

耶穌以兩個比喻講解「神的國」。「神的國」或「天國」不是指天上的空間,乃是指神所管治的領域或時空,是關乎神對人的生命主權。耶穌說「神國」好比一粒芥菜種,芥菜種是種子中最小的(可四31),但卻可以生長成為大樹,能夠承受飛鳥在其上築巢,為飛鳥提供蔭庇、保護及棲息之所。神的國又如「麵酵」,「麵酵」的功用是使麵粉發起來。經文所指的「三斗麵」並不是少的分量,相當於現代的五十磅麵粉。但小小的麵酵,足以滲透在麵粉當中,把麵粉發起來成為生命之糧。兩個比喻都引申出相同的重點:「神的國」由卑微、不起眼開始,靜靜地經過一些時間,最後發展起來,成為能有影響力及轉化生命的能力,就如大樹為「天上的飛鳥」提供蔭庇與保護,發起的麵包叫人的生命得以存活。

默想/祈禱

弟兄姊妹,「神的國」由卑微的開始,在神的牽引及人的參與下,最後發揮了影響力,叫屬天國子民的人得保護、得庇蔭,生命得以存活。今天,我們有爭取進入「神的國」嗎?我們如何參與在神國度的拓展?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感謝祢呼召我們,叫我們成為天國的子民,得著祢的庇蔭與保護。祈求祢幫助我們覺醒作為天國子民這獨特的身份之尊貴,並竭力持守這身份,好叫我們與神同工,同心合意拓展神的國度,在地上見證榮耀神的名。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