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6日

猶3~4 (和修版)

1:3 親愛的,我一直很迫切地想要寫信給你們,論到我們同享的救恩,但我覺得有必要現在就寫信勸你們,要為從前一次交付給聖徒的真道竭力奮鬥。
1:4 因為有些人偷偷地進來,就是早就被判定受懲罰的不虔誠的人,他們把我們神的恩典變為放縱情慾的機會,並且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淺釋

「親愛的」、「我一直很迫切地想要……」、「我覺得有必要現在…….」(3節)等等都是表達強烈情感的字句,流露作者猶大對收信者的靈命狀況十分著緊,因為他們正面對嚴峻的信仰挑戰,故刻不容緩要作出提醒、勸誡。「竭力奮鬥」有「盡全力維護、奮力爭辯」的意思,原文此字的動詞語態表達那是信徒發自內心的行動,是因信而來的力量所激發的。「真道」此詞原意是「信仰」,與「救恩」合起來是指「基督事件」,主耶穌配合神的旨意捨命十架,三天後復活,救贖世人脫離罪的捆綁,使人的生命重生、重整,顯明主耶穌是賜人生命、又握有主權的生命之主。「偷偷地進來」意思是「不著跡地混雜在一起」,從作者呼籲信徒極力維護純正的福音信仰來看,反映有「不虔誠的人」把錯誤的信仰教導滲入教會,使其他信徒陷入隨時偏離真道的危機,但信徒似乎沒有留意得到而疏於防備。這些「不虔誠的」人不單輕看神的恩典,繼續在舊我的生活中打轉,更拒絕承認耶穌基督是生命之主。

默想/祈禱

今天生活在世情變幻不定,多元複雜的時代,我們每天接收無數的資訊,對我們的心思意念和言行帶來一定的影響和沖擊,我們怎樣竭力維護生命的敬虔呢?書信作者情詞迫切勸誡信徒,免得他們在信仰路上走偏差,對我們怎樣守護身邊肢體的靈命有什麼提醒嗎?

禱文

慈愛的天父,幫助我們把生命紮根在祢的話語裏,
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生命有穩固的根基,敏銳的屬靈觸覺,
使我們在世生活,能分辨世界的虛謊,
不被世界所追求的價值所矇蔽,不被試探誘惑所動搖,
幫助我們有力地活出信仰生命,
又在信仰群體中互相守望、激勵。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