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年我…] 10月11日, 2022

想當年我…

我決志信主都好耐啦,唔洗成日提番啦…
過去嘅事,講多幾次又唔會變嘅…
以前係以前,而家係而家,無咩關係嘅…
經文 徒26:1-8

1 亞基帕對保羅說:「准你為自己辯明。」於是保羅伸手分訴,說:
2 「亞基帕王啊,猶太人所告我的一切事,今日得在你面前分訴,實為萬幸;
3 更可幸的,是你熟悉猶太人的規矩和他們的辯論;所以求你耐心聽我。
4 我從起初在本國的民中,並在耶路撒冷,自幼為人如何,猶太人都知道。
5 他們若肯作見證就曉得,我從起初是按著我們教中最嚴緊的教門作了法利賽人。
6 現在我站在這裏受審,是因為指望上帝向我們祖宗所應許的;
7 這應許,我們十二個支派,晝夜切切地事奉上帝,都指望得著。王啊,我被猶太人控告,就是因這指望。
8 上帝叫死人復活,你們為甚麼看作不可信的呢?」

淺釋/分享

面對猶太人的指控,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為自己申辯。保羅在這大人物面前不但沒有自亂陣腳,反而有條不紊地以自己的生命見證去作申辯。這段見證包括了保羅的三個生命階段,他起初是嚴謹的法利賽人,後來成爲逼迫基督徒的激進分子,最後作了奉差遣的使徒。

這段經文是第一部分,講述保羅想當年「按著我們教中最嚴緊的教門作了法利賽人」。他師承於拉比迦瑪列,是當時出名教導最嚴謹的拉比,而他自己在學問和守律法上都非常積極上進。不難想象保羅當年在耶路撒冷是一個受人矚目、年輕有爲的大好青年。猶太人素來候盼神會差彌賽亞拯救祂的子民,諷刺的是保羅被猶太人指控正是因這份盼望,他相信神的應許已經成就在耶穌基督身上。法利賽人相信死人復活的教導,而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正是神救贖的憑證,讓信祂的人得著新的生命。

保羅是法利賽人的背景幫助他應對猶太人對他的指控。正因爲他熟悉舊約的教導和律法,他才能串連這些教導和他的信仰經歷,對信仰有正確的理解和深刻的體會。在保羅學習成爲嚴謹的法利賽人的時候,斷不會想到他有一天會認識耶穌基督,會在亞基帕面前為主作見證。不過,在他當刻回看他的生命,便發現上帝一直在他的生命中作工,每一個階段在上帝的手中都可以成爲有意義的。

思想/禱告

回顧我們的生命,上帝如一直在我們的生命當中作工,透過一些過去的經歷塑造了我們的生命?
邀請你擺上感恩的祈禱,感謝上帝在你生命中的作爲。而倘若在過去發生一些不愉快或不堪回首的事情,亦邀請你此刻向上帝訴説,將這些人和事交託給祂。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一直在我們的生命中作工,扭轉我們的生命。願祢幫助我們檢視和回顧自己的生命,能從中更多發現祢的作爲和歷久常新的恩典 。將我們的過去、現在和將來交託在祢的手中,願祢引領。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