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12日

詩六六1~12

66:1 全地都當向神歡呼!
66:2 歌頌他名的榮耀!用讚美的言語將他的榮耀發明!
66:3 當對神說:你的作為何等可畏!因你的大能,仇敵要投降你。
66:4 全地要敬拜你,歌頌你,要歌頌你的名。(細拉)
66:5 你們來看神所行的,他向世人所做之事是可畏的。
66:6 他將海變成乾地,眾民步行過河;我們在那裏因他歡喜。
66:7 他用權能治理萬民,直到永遠。他的眼睛鑒察列邦;悖逆的人不可自高。(細拉)
66:8 萬民哪,你們當稱頌我們的神,使人得聽讚美他的聲音。
66:9 他使我們的性命存活,也不叫我們的腳搖動。
66:10 神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
66:11 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
66:12 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

淺釋

這是一首君王代表其臣民,向神感恩及獻祭之詩歌,可分為兩部分。首半部分包括一至四節歌頌敬拜,及五至七節述說神在歷史中的作為;接著下半部八至十二節,即是激勵民眾繼續仰望神,使人能經過前面的考驗。臣民在聚集歌頌神的榮耀,細訴神的作為以及人對神的經驗。然而,應該對神降服的,不單是來敬拜的人,甚至連仇敵也要因神而歸順。換言之,全地萬民都應該參與在其中,向神歡呼歌唱。雖然人不能看見神,但是,透過祂在歷史中的作為,人便可從中認識祂,祂不單是以色列民的神,更是萬民的神。因此,即使外敵如何強大,屬神的人雖然經歷試驗或熬煉,神必保護信靠祂的人,最後定能到「豐富之地」。

默想/祈禱

「仇敵」、「列邦」讓我們聯想到那些帶給我們煩惱、困難的人和事;「他將海變成乾地……」,讓我們回想過去神在我們身上所施行的拯救;「試驗」、「網羅」及「重擔」,則讓我們想到所面對的勞苦、艱辛。若我們對神有信,這些「水」、「火」的考驗,最終都會被神所厚賜的「豐富之地」所取代。讓我們懷著信來誦讀此詩篇,回顧並述說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

禱文

神啊!祢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祢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祢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祢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