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點解信耶穌?] 10月12日, 2022

我點解信耶穌?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徒26:9-18

9 從前我自己以為應當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
10 我在耶路撒冷也曾這樣行了。既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我就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裏。他們被殺,我也出名定案。
11 在各會堂,我屢次用刑強逼他們說褻瀆的話,又分外惱恨他們,甚至追逼他們,直到外邦的城邑。」
12「那時,我領了祭司長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士革去。
13 王啊,我在路上,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著我並與我同行的人。
14 我們都仆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為甚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
15 我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16 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
17 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
18 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由美國畫家Benjamin West所畫的《保羅的回轉》。這幅畫的內容正是剛才經文中保羅所回憶自己從追捕基督徒到因遇見主耶穌而悔改的故事。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你留意到甚麼有趣的細節?有甚麼地方吸引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這幅畫由三幅圖組成。首先在左邊的圖是關於保羅追捕基督徒的故事。

在右上方的保羅騎著馬,向附近的士兵發號施令。

於是士兵連男帶女,不分老少,都所有基督徒一併捉拿。

但亦有信徒因此而殉道。

這幅畫正正呼應保羅所回憶的內容:「從前我自己以為應當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我就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裏。他們被殺,我也出名定案。」(徒廿六9~10)

在中間的圖是保羅在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遇見主耶穌的故事。

正當保羅打算到大馬士革捉拿更多基督徒時,突然保羅「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

這道光亦「四面照著」他和周圍的人,亦他們不敢直視。

 
正當保羅跌倒在地上的時候,他聽見主耶穌的聲音。耶穌不單問掃羅為何逼害祂,但在使徒行傳廿六章的版本中,這次保羅更詳細列出主耶穌對他的呼召:「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徒廿六16)


在右邊的圖是關於亞拿尼亞醫治保羅的故事。自從保羅遇到耶穌後,由於他雙眼變瞎了,他在同伴攙扶下到大馬士革。但後來神就差遣一位保羅所逼迫的基督徒——亞拿尼亞,到保羅那裡,醫好他的眼。細看亞拿尼亞,他一隻手按在保羅的頭和雙眼上。

另一隻手則指向天上,那裡有象徵聖靈的鴿子隨著光而顯現。

於是保羅不單止雙眼重獲光明,連他的生命也被光照。從此,他的人生不再一樣,他不再追捕基督徒,反而呼召人成為基督徒,正如耶穌向他所說的:「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徒廿六18)


剛才的經文是保羅對自己信主的敍述。但承接之前的靈修,保羅當刻原來正面對猶太地區的分封王亞基帕的審訊,不過保羅不單只是希望向亞基帕王辯證自己並不是像猶太人所說般企圖謀反叛亂,他更加希望把握這個機會向亞基帕王分享福音,完成主耶穌的吩咐,讓更多人「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正如他過去的經歷一樣。

默想/祈求:當有人問你信主的源由時,你會分享甚麼?祈求神賜你智慧與勇氣,並常作準備,把握時機向人分享耶穌的愛。


默觀:請靜靜觀看這幅畫,並在呼吸之間祈求:「神啊,感謝祢使我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在我們未認識祢時就認識我們,未愛祢的時候已經深深愛我們。感謝祢藉著耶穌的犧牲給我們新的生命,讓我們人生可以不一樣,願我們甘心樂意回應祢的愛,亦讓更多人能夠認識祢的愛,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Benjamin West,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See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Benjamin_West_-_The_Conversion_of_St._Paul_-_1990.232_-_Dallas_Museum_of_Art.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