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經辛苦] 10月26日, 2022

幾經辛苦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去到意大利的羅馬,觀賞當地的一件雕塑。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徒28:11-16

11 過了三個月,我們上了亞歷山大的船往前行;這船以「宙斯雙子」為記,是在那海島過了冬的。
12 到了敘拉古,我們停泊三日;
13 又從那裏繞行,來到利基翁。過了一天,起了南風,第二天就來到部丟利。
14 在那裏遇見弟兄們,請我們與他們同住了七天。這樣,我們來到羅馬。
15 那裏的弟兄們一聽見我們的信息就出來,到亞比烏市和三館地方迎接我們。保羅見了他們,就感謝上帝,放心壯膽。
16 進了羅馬城,保羅蒙准和一個看守他的兵另住在一處。”

觀賞藝術


今日讓我們去到意大利羅馬,觀賞城外聖保祿大殿的一座雕塑。這座教堂是由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下旨建造的,而它建造的位置據說是當年保羅被埋葬的地方。

讓我們先走近一點去凝望教堂外面的這座保羅的雕塑。你留意到甚麼有趣的細節?有甚麼地方吸引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細望這個雕塑,保羅雖然身穿長袍,但他用右手舉起長劍,右腳踏前的姿勢,彷彿一位戰士一般。

但細看保羅另一隻手,卻手持一本書冊。我好奇這本書冊究竟是甚麼?是保羅所讀的聖經?抑或是他所寫的書信(但後來也成為新約聖經的一部分)?不過這個姿態再一次提醒我們,保羅一直為著耶穌基督所宣講的真理而戰。

剛才所讀的經文告訴我們,保羅幾經波折終於來到羅馬。由使徒行傳二十章起,保羅早已預料自己一旦去耶路撒冷,便會被捉拿、審判。保羅本來可以選擇安逸地過人生,但他卻定意接受神的吩咐,甘心樂意被押解到羅馬,最終在那裡殉道。但他之所以選擇走上這條不歸的苦路,不是因為他喜歡受苦,而是他正要把握這個機會,在羅馬——第一世紀的大國首都,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傳開,向更多人見證福音。雖然在保羅死後,不信者對基督徒的逼害有增無減,但福音的影響力從來也沒有減少,愈來愈多人因為基督徒所活現的信仰而願意相信耶穌,更多人的生命因此而被扭轉。

默想/祈求:保羅窮盡下半生為主耶穌傳福音,作主耶穌的福音戰士,而神亦通過保羅的所傳的道令整個世界漸漸改變過來。佈道會將至,你可以怎樣向人分享耶穌的愛?請為自己的福音對象祈禱,並求神堅固你的信心和智慧,放膽與人分享信仰對你生命的改變。

默觀:請靜靜觀看這件作品,心裡祈求:「神啊!求祢賜我勇氣和平安,去見證祢的愛!」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當我們讀《使徒行傳》時,愈發體會到:縱使我們有限制和不足,神祢仍樂意通過我們將福音廣傳;縱使環境常不如意,神祢的大能比這一切困難還要大。感謝祢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忠心跟隨祢,愛祢到底,正如祢愛我們一樣。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1:https://i.pinimg.com/originals/d0/5d/09/d05d099eca6551f2f7a677a35112113c.jpg
圖片資訊2:https://en.wikipedia.org/wiki/Basilica_of_Saint_Paul_Outside_the_Walls#/media/File:Front_of_the_Basilica_of_Saint_Paul_Outside_the_Walls_-_Roma_-_Italy.jpg
圖片資訊3:https://en.wikipedia.org/wiki/Basilica_of_Saint_Paul_Outside_the_Walls#/media/File:Roma_San_Paolo_fuori_le_mura_BW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