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28日

伯卅三1~7

33:1 約伯啊,請聽我的話,留心聽我一切的言語。
33:2 我現在開口,用舌發言。
33:3 我的言語要發明心中所存的正直;我所知道的,我嘴唇要誠實地說出。
33:4 神的靈造我;全能者的氣使我得生。
33:5 你若回答我,就站起來,在我面前陳明。
33:6 我在神面前與你一樣,也是用土造成。
33:7 我不用威嚴驚嚇你,也不用勢力重壓你。

淺釋

經文是以利戶對約伯說話的第一個段落。以利戶對約伯的第一句說話,以當時長輩對晚輩的傳統用語,以直呼其名的方式呼叫約伯,他對約伯的要求——「聽我的話」和「聽我的言語」,是兩句在舊約聖經用以描述神傳召天和地出席公開審判的公式用語(申卅二1),他並以當用以標示嚴肅發言的用詞——「開口」,告訴約伯接著下來的是特別對約伯的說話(1、2節),擺出了有如審判官傳召約伯到庭審訊的架勢。

對於自己的說話,以利戶說他是「誠實」地表明心中的「正直」,而「正直」是說出真理和公義說話的基礎(箴八6-9),接著他又把自己的說話訴諸於神的權威——「神的靈」和「全能者的氣」(3~4節)。以利戶的言下之意是:是次審訊,他是神真理的代言人。

針對約伯說已準備好訴訟書(31章),以利戶要求約伯「站」在他面前,向他提交和陳明(5節)。以利戶對約伯的要求,反映他自以為高人一等的優越感。
雖然以利戶補充說,在神面前自己與約伯同樣出於塵土,字面上是要表明自己將以對等的身份與約伯對話,但他的承諾「不用威嚴驚嚇」、「不用勢力重壓」約伯(6-~7節),卻盡顯自己居高臨下的姿態。

默想/祈禱

以利戶的自大與無知雖然已達至可笑的極點,但他的說話反映他對得到尊敬、重視和聆聽的渴望。從另一角度,適當的尊重和聆聽是每一個人的基本期望,也是肢體間能彼此坦誠,互相守望的基礎。讓我們反省自己對弟兄姊妹的尊重和聆聽可以有甚麼需要改善的地方。

禱文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差派聖靈降臨世界,住進每一個願意以基督為生命之主的人心裡,與人同在與同行,感謝祢賜我們與弟兄姊妹有聖靈裡的團契。
願我們都能學懂尊重與聆聽的道理,與弟兄姊妹在聖靈的團契中互相守望,彼此建立,一同向主走近。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