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乜咁好] 2022月11月2日

有乜咁好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羅1:16-17

16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
17 因為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觀畫


今日我們觀賞的是由德國神父Sieger Koder所畫的《阿們》。在成為神父前,Sieger Koder曾在二次大戰參軍,後來成為戰俘。在被釋放之後他成為美術老師,又輾轉成為神父。飽經戰事的他深深體會生命的脆弱和限制,所以他的作品總喜歡運用粗獷的筆觸來呈現人生的無常,這幅畫也不例外。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畫作…你可以思考這幅畫的構圖方式、顏色、光暗的使用。不知道這幅畫還有甚麼吸引你的地方?天父通過它想向你說甚麼?

這幅畫分為上下兩部分。在上面的部分,畫家為這幅畫的背景塗上一片暗淡的天藍色,太陽被掛在上空之中,隱約地透出亮光。這個畫面充滿矛盾,為何天晴的環境被佈滿一片陰霾?

這幅畫下面的部分告訴我們答案。在那裡我們看到耶穌被十字架的樑木重重地、徹底地壓倒在地上。
祂雙手甚至連推開十字架的力氣都沒有了。

這個畫面一點都不亮麗、不吸引,完全沒有一點大英雄應該有的姿態,反而像是失敗者、輸家一樣。

不過,這就是我們所認識的耶穌,是我們所信靠的神。

在剛才所讀的經文中,保羅很豪情壯志地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有人可能會問:「耶穌只是一個軟弱的死囚;信祂有乜咁好?」但耶穌的福音告訴我們,祂當刻所承受的不單是一根樑木,更是歷代以來全人類因背離神所造成的罪擔。耶穌一個人全扛下了,還要扛得徹徹底底。於是乎,神人之間的阻隔已經挪開了,所有信而跟隨祂的人都不必再活在罪疚感之中。他們可以擺脫那個總是想要犯罪的本性,甚至超越自己的本性,活出真正自由的生命。

思想:如果有人問你:「信耶穌有乜咁好?」你會怎樣回應?

感謝:請感受一下耶穌為我們扛下罪擔的沉重,為祂甘心承受我們所無法承受的罪擔而獻上感恩。

祈求:求神賜下勇氣和智慧給我們,當別人提問:「信耶穌有乜咁好?」時,讓我們能以預備好怎樣回應別人;並求神賜力量給我們,使我們能身體力行將信仰的美善活出來。

默觀:請靜靜觀看這幅畫,輕聲呼求:「愛我的主耶穌,感謝祢拯救我!」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既不嫌棄我們,我們怎能以祢為我們所預備的福音為恥呢?請幫助我敢於在人面前見證祢,倚靠祢而活出被福音改變的生命樣式。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Sieger Koder, “Amen!” , CD-ROM Art and Inspiration 6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