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1月2日

詩一一九137~144

119:137 耶和華啊,你是公義的;你的判語也是正直的!
119:138 你所命定的法度是憑公義和至誠。
119:139 我心焦急,如同火燒,因我敵人忘記你的言語。
119:140 你的話極其精煉,所以你的僕人喜愛。
119:141 我微小,被人藐視,卻不忘記你的訓詞。
119:142 你的公義永遠長存;你的律法盡都真實。
119:143 我遭遇患難愁苦,你的命令卻是我所喜愛的。
119:144 你的法度永遠是公義的;求你賜我悟性,我就活了。

淺釋

第143節透露了詩人在寫作這段詩時的景況。原文「患難」和「愁苦」都有狹窄的意思,表示詩人到了山窮水盡之處,「患難」原文更有敵人如碎石般圍繞、壓迫著的含意,而「愁苦」原文則有無能為力或被監禁的意思。詩人被困窘的處境所捉住,但他沒有發出哀怨或呻吟之聲,而是反覆肯定神的公義和信實的話語。詩中用了「典章」(最高權威)、「法度」(行為規章)、「訓詞」(倫理守則)、「律法」(生命指引)來描述神的話語,表達對神話語極度的渴慕,強調對神話語的「不忘記」和「喜愛」。最後詩人作出了唯一的祈求,就是求悟性,即是有分辨形勢或處境的能力,就是希望在自己眼前的情況裡,洞察得到神的心意或作為。

默想/祈禱

詩人所求的,同樣是我們生活中所需要有的,就是屬靈的洞察力,這是聖靈藉神的話語,教我們正確地去了解自己的處境,察驗神在其中的心意是什麼。請思想:你平日可有細心閱讀並思考神的話語,作你生命的指引?在決定作事時謙卑地求問神的心意,並在作事的過程中察驗神的引導?

禱文

父神啊!感謝祢每天都在保守引領我的生活,只是我沒有細心研讀神的話語,在生活中沒有尋求神的心意,以致在作事時被眼前困難所糾纏,招致很多不必要的煩擾,求聖靈憐憫,更特別在我迷失的時候,加倍提醒指引我,好叫我能洞察當下的處境,以信心去遵行神話語的教導。奉救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