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0月31日

哈一1~4(和修版)

1:1 哈巴谷先知所看見的默示。
1:2 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向你呼喊「暴力!」你還不拯救?
1:3 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你為何坐視奸惡呢?毀滅和兇暴在我面前,爭執與紛爭不斷發生。
1:4 因此律法無效,公理從未彰顯。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遭受扭曲。

淺釋

「默示」原文的字根是「重擔」的意思,在舊約中常用來指關乎於列國的神諭。哈巴谷書沒有明確指出這段神諭的年代,但從整卷先知書的內容可以推斷,當時正值巴比倫崛起,並對外擴張,吞併了曾盛極一時的亞述帝國,而猶大國夾在巴比倫和埃及兩個強國之間掙扎求存。本來積極推動猶大國信仰復興的約西亞王,在與埃及的戰爭中不幸戰死,後來繼位的約雅敬王又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使猶大國的信仰實踐回復到從前敗壞的光景。「暴力」代表社會甚至是國與國之間的秩序已蕩然無存,一切都靠「拳頭」來解決。「罪孽」與「奸惡」在舊約中常並列使用,在這裡代表先知所經歷到的、對義人的壓迫;「毀滅」與「兇暴」即暴力所造成的破壞,代表人的身家、性命、財產不再得到保障;「爭執」與「紛爭」分別指行動上的衝突和言語上的爭拗,也就是社會撕裂的表現。「律法」與「公理」也就是指神話語中所教導的標準,不再被人遵行。「惡人圍困義人」,代表仍持守神律法的義人成為了社會中的少數,對整個社會已發揮不到影響力。哈巴谷看到這樣崩壞的處境,不禁向神發出疑問,為何神讓這些惡事發生?

默想/祈禱

我們所面對的處境,在哪些方面也和哈巴谷所面對的相似?讓我們在神面前省察,這些處境對我們的內心帶來甚麼影響和衝擊?

禱文

主耶穌基督,這個世界充滿了衝突,人與人之間彼此爭鬥。罪孽、奸惡、毀滅、兇暴充斥世上。義人被惡人圍困,惡人好像得勝了。然而,我們深信,祢才是掌管萬有的萬王之王和萬主之主!祢曾降生來到這樣的世界之中,正是要打破邪惡權勢對人的捆綁,使神的國度得以在人的心中開展,直到祢在榮耀中再臨,神的國度完全實現為止。主啊!願榮耀都歸與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