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1月1日

路十九1-10(和修版)

19:1 耶穌進了耶利哥,要從那裏經過。
19:2 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
19:3 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材又矮,所以看不見。
19:4 於是他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要從那裏經過。
19:5 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裏。」
19:6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
19:7 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然到罪人家裏去住宿。」
19:8 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勒索了誰,就還他四倍。」
19:9 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19:10 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失喪的人。」

淺釋

經文記載稅吏長撒該求見耶穌的故事,總結出耶穌來到人世間,就是要「尋找」和「拯救」「失喪的人」。「失喪」即迷失的意思,喻意那些遠離神、偏行己路的人。撒該是個稅吏長,他雖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但在收稅的工作上從中取利,沒有遵守律法及行為見證,離猶太人「義人」的標準很遠。故此,撒該一直都被同族的人排斥及鄙視。然而,撒該卻被耶穌的言行所吸引,為要一睹耶穌的風采,竟不顧身份及危險,主動跑到前頭冒險爬上桑樹。撒該主動尋找耶穌的舉動,反被耶穌尋見。耶穌更邀請他一同坐席,表示對他的接納。耶穌要「拯救失喪的人」。「拯救」是從昏暗的靈性生命中甦醒過來,身心靈得到重整的意思。撒該這趟與耶穌相遇的獨特經歷,叫他甘心樂意分享一半的財產給與窮人。撒該更超額遵行律法的要求,四倍奉還訛詐得來的錢財。這些舉動,都反映撒該與耶穌相遇後,認識到自己貪婪與詭詐的本相,作出悔改的行動。

默想/祈禱

弟兄姊妹,今天我們仍是「失喪的人」嗎?倘若我們只是外表敬虔,但平日生活待人處事與世界之子無異,我們仍然是失喪的。倘若我們與神的關係若即若離,不渴慕神的話語,我們仍然活在靈裡的幽暗當中,仍然是失喪的。若是如此,讓我們此刻來到主耶穌基督面前,為要被主耶穌尋見及拯救!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我們生命的主宰。感謝祢對我們的大愛,親自來到人世間尋找我們,拯救我們脫離罪的綑綁。然而,有時候我們卻偏行己路,不願意被祢尋見,惟恐失去自己。祈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敞開我們的心,被祢的靈引導,活出更新重整的新生命!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