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1月8日

路二十9~19(和修版)

20:9 耶穌用這個比喻對百姓說:「有人開墾了一個葡萄園,租給園戶,就出外遠行,去了許久。
20:10 到了時候,他打發一個僕人到園戶那裏去,叫他們把園中當納的果子交給他;園戶竟打了他,叫他空手回去。
20:11 園主又打發另一個僕人去,他們也打了他,並且侮辱他,叫他空手回去。
20:12 園主又打發第三個僕人去,他們也打傷了他,把他推出去了。
20:13 葡萄園主說:『我要怎麼做呢?我要打發我的愛子去,或許他們會尊敬他。』
20:14 可是,園戶看見他,彼此說:『這是承受產業的。我們殺了他,產業就歸我們了!』
20:15 於是他們把他扔出葡萄園外,殺了。這樣,葡萄園主要怎麼處置他們呢?
20:16 他要來除滅那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聽見的人說:「絕對不可!」
20:17 耶穌看著他們,說:「那麼,經上記著:『匠人所丟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甚麼意思呢?
20:18 凡跌在那石頭上的,一定會跌得粉碎;那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壓得稀爛。」
20:19 文士和祭司長看出這比喻是指著他們說的,當時就想要下手拿他,只是懼怕百姓。

淺釋

耶穌講這惡園戶比喻的時候,他已騎著驢光榮進入了耶路撒冷,即將走上十架苦路。惡園戶的比喻,是針對當時的宗教領袖,如文士及祭司長而講的。惡園戶就是指那些欺壓百姓的宗教領袖、葡萄園的主人是聖父、僕人指先知、園主的愛子就是耶穌。「到了時候」就是審判的時候。惡園戶非但沒有向園主交賬,叫園主所差來的僕人「空手回去」,更使僕人被打、受侮辱、被園戶趕了出來。園主最後差來祂的愛子,最後亦是不得要領,更把兒子殺害,並期望吞併葡萄園。這都是反映出自古以來,神的僕人為神宣講真理的先知都受到大大小小的迫害。即使是神的愛子—耶穌基督,最後更加受到殺害。神的本意是要祂的子民承受神對亞伯拉罕所應許的地土。耶穌最後引用舊約兩卷先知書的經文(賽八14~15、但二34),喻意祂就是「房角的頭塊石頭」,祂帶來的審判對那些叛逆的人可以很嚴厲,就如經文18節的喻意,可令他們跌得焦頭爛額!

默想/祈禱

弟兄姊妹,比喻的背後凸顯出歷世歷代,神所差來的使者,無論是先知或祂的愛子,都被祂的子民所拒絕及逼害。讓我們反思,自己是否如他們一樣,看不到神話語的珍貴,拒絕把生命主權交上,輕看了這改變生命的大能呢?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話語的教導。祢愛我們的生命,比我們愛得更深,祢更加比我們知道自己的生命需要。願祢的大愛軟化我們剛硬的心,好叫我們甘心樂意接受祢的愛與恩典。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