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聼咗當做咗] 2022年11月8日

聼咗當做咗
聲演

我有d friend唔係基督徒,佢地都好好人……
做好人咪得囉,點解一定要做基督徒?
大家都有好有唔好,一樣啦……

經文 羅2:12-16

12 凡沒有律法犯了罪的,也必不按律法滅亡;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也必按律法受審判。
13 (原來在上帝面前,不是聽律法的為義,乃是行律法的稱義。
14 沒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順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們雖然沒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
15 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裏,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非。)
16 就在上帝藉耶穌基督審判人隱祕事的日子,照著我的福音所言。

淺釋/分享

這裏是羅馬書中首次提到律法,亦是這封書信之後會重複出現的話題。從表面來看,猶太人和外邦人最大的分野就是猶太人世代相傳律法,每一代都從上一代那裏聽過律法,繼而誦讀給下一代聽,而外邦人則沒有。不過,保羅指出有沒有聽過律法其實不是一個最明顯的分野,因爲從律法引申出來的道德要求是人内心都或多或少知道的,體現在我們天生會大概分辨到一些東西是正確或錯誤。而縱使猶太人世代傳頌律法,他們與外邦人一樣會犯罪和接受審判。因此,相比起有沒有聽過律法,更關鍵的理應是有沒有順服遵行律法。

誠然,信主的我們都知道沒有人能夠靠自己的力量完全遵行律法,因此保羅在之後會進一步解釋關於耶穌基督的救贖。不過,保羅在這裏的重點是反對猶太人自覺優越,以爲自己聽過律法就一勞永逸,可以免受審判的想法。這並不是指聆聽律法或上帝話語的教導不重要,而是指出倘若只是停留在聽的階段而不遵行,那麽聽過也是沒有意義的。沒有聽過律法的外邦人雖然對上帝教導的認識不完整,但尚且遵行一些他們按著内心知道是好的事。那麽,聽過律法的猶太人更認識上帝的教導,就更不能推搪說自己不知道,所以不去遵行,以爲自己不會受到審判。

第16節提及上帝會審判人的「隱秘事」,帶出上帝看穿我們在遵行律法這行動背後的動機。人可以看見我們遵行律法的行爲,但未必能看穿我們内心的想法,有時甚至連我們自己也不能。然而,這些都是上帝知道並會審視的。

思想

我們有否意識到能夠認識和遵行上帝的話語是出於神的恩典?我們有時會否不知不覺視之為苦差?
我們在聽道之後,有沒有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讓別人從我們身上看到信主的美好?請想一個最近聽到的聖經教導,將它化爲具體在生活上的實踐。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讓我們有分於認識祢和祢的話語。祈求祢教導我們重視祢的話語,聽道後懂得以行動和實踐作回應,活出祢的話語教導的美好。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