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3日

新約書信:羅十三11~14 週二

13:11 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
13:12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
13:13 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
13:14 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淺釋:

保羅在上文提及到愛與律法的關係,指出「愛就是律法的實現」(第10節)。保羅一如主耶穌般,並沒有廢除舊約的十誡,他指出愛就是這些誡命的實現。當人有著愛人如己的行為,自然就實踐了十誡的精神。保羅提醒信徒,他們是愛的負債者,正是因對愛的虧欠感使他們努力實踐信仰的價值(第8節)。同時,保羅以末日的意象催逼信徒作出合乎信仰的行動。末日將近並不意指信徒可以放軟手腳,被動地等候上主的來臨,反之,更要以正確的行動來迎接上主的再來。保羅鼓勵信徒在這關鍵的時刻要披戴基督,這裏的披戴不是指披戴義袍,更是指要披戴光明的兵器。保羅所提及的意象就好像在黎明初現前,還有屬靈的戰爭需要信徒奮起作戰。信徒得勝的武器就是正直光明的行事為人,而愛就是信徒行事為人的關鍵。

反省:

道成肉身的主耶穌降生在人世,就如光明照在黑暗中。將臨期是一段等候主耶穌臨到的時期。你會以什麼的心態和行為來預備主耶穌的來臨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