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1月15日

路二十27~40(和修版)

20:27 有些撒都該人來見耶穌。他們說沒有復活這回事,於是問耶穌:
20:28 「老師,摩西為我們寫下這話:『某人的哥哥若死了,有妻無子,他該娶哥哥的妻子,為哥哥生子立後。』
20:29 那麼,有兄弟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沒有孩子死了。
20:30 第二個、
20:31 第三個也娶過她;同樣地,七個人都娶過她,沒有留下孩子就死了。
20:32 後來,那婦人也死了。
20:33 那麼,在復活的時候,那婦人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
20:34 耶穌對他們說:「這世代的人有娶有嫁,
20:35 惟有配得那要來的世代和從死人中復活的人不娶也不嫁。
20:36 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然是復活的人,他們就是上帝的兒子。
20:37 至於死人復活,摩西在《荊棘篇》上就指明了,他稱主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
20:38 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而是活人的上帝,因為對他來說,人都是活的。」
20:39 有幾個文士說:「老師,你說得好。」
20:40 以後,他們不敢再問他甚麼了。

淺釋

「撒都該人」在路加福音首次出現,他們主要是來自祭司,故此主要在聖殿事奉,是社會上的宗教領導階級。「撒都該人」不信復活、靈魂及死後審判之事,所持的教導與耶穌明顯不同。他們以虛構的故事,前來問耶穌有關死人復活之難題,實是想在群眾面前對耶穌作出刁難,叫耶穌蒙羞。摩西律法其中一條有關弟為兄立嗣的律例(申廿五5-6),原是為保護喪夫的寡婦,叫夫家的族譜得以延續。耶穌對他們的刁難,作出智慧的回應。他的回答主要針對兩點:第一,復活後的狀況與現世的有所不同,復活的生命是不朽的生命,不再需要以生兒育女來延續家族的血脈。故此,復活的人「不娶也不嫁」。此外,耶穌也以摩西的教導來對「死人復活」作出回應。《荊棘篇》就是記載摩西在曠野與神相遇一事(出三6),神呼召摩西時,宣稱祂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會恪守與三位以色列先祖所立的約。若這三人死了而不能復生,守著與他們所立的約就沒有意義可言,因此這三人必定有復活的指望,所以耶穌說神是活人的神,不是死人的神。

默想/祈禱

復活是基督信仰的核心,若耶穌基督沒有復活,祂的死便會只停留在失敗與痛苦之中,我們所信的都是枉然。然而,基督的復活卻把信靠祂的人,從黑暗帶進光明,從罪的奴役與折騰中釋放出來。讓我們祈求主耶穌的幫助,堅固我們的信心,活出復活的新生命樣式。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不至被罪壓傷,被黑暗的勢力所吞噬。祈求祢堅我們對祢的信心,懷著盼望面對每一天的生活挑戰。祈求祢幫助我們面對困難時,不要輕言放棄,卻要學效祢活出溫柔及智慧的心,以祢的話語對付那惡者的攻擊,好叫我們的生命能見證祢、榮耀祢及高舉祢的名!禱告奉主耶穌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