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1月14日

賽六十五17~25

65:17 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
65:18 你們當因我所造的永遠歡喜快樂;因我造耶路撒冷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為人所樂。
65:19 我必因耶路撒冷歡喜,因我的百姓快樂;其中必不再聽見哭泣的聲音和哀號的聲音。
65:20 其中必沒有數日夭亡的嬰孩,也沒有壽數不滿的老者;因為百歲死的仍算孩童,有百歲死的罪人算被咒詛。
65:21 他們要建造房屋,自己居住;栽種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
65:22 他們建造的,別人不得住;他們栽種的,別人不得吃;因為我民的日子必像樹木的日子;我選民親手勞碌得來的必長久享用。
65:23 他們必不徒然勞碌,所生產的,也不遭災害,因為都是蒙耶和華賜福的後裔;他們的子孫也是如此。
65:24 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
65:25 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塵土必作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以賽亞書六十四章12節記錄了,在猶大國滅亡、聖城與聖殿被毀後,在戰爭中倖存的猶大國餘民的呼聲:「耶和華啊,有這些事,你還忍得住嗎?你仍靜默使我們深受苦難嗎?」以賽亞書六十五章正是神的回應。神指出祂一方面要審判猶大國的叛逆行為,另一方面,又會拯救和賜福給那些願意跟隨祂、事奉祂的僕人。今天的經文就是對這些僕人的應許:神最終要創造一個新天新地,重建一個新的耶路撒冷。事奉神的僕人將會有一個新的開始,「從前的事」徹底成為過去,那些悲慘的回憶,以及隨之而來的傷痛和憤怒的情緒,不再充滿他們的內心。「新天新地」的「新」,在於這是一個充滿了喜樂的空間,再沒有令人哭泣和哀號的事情發生;人民都能終老,不再死於非命;剝削、勞役與欺壓不再存在,各人都能好好享受自己勞碌所得的成果。更重要的,是神與神的僕人們有緊密的關係,神清楚聽到他們的聲音,確切明白他們的需要。「新天新地」有「新」的秩序,連動物「弱肉強食」的本性也被改變過來。

默想/祈禱

在你心目中,「新天新地」是怎樣的呢?與今日的世界有甚麼不同?對「新天新地」的盼望,如何幫助你面對今日所面對的處境?

禱文

主耶穌基督,感謝祢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使我們得著永生的盼望,並因這盼望而看到世上的不義與困苦都是短暫,都能倚靠祢的幫助而一一勝過。願祢的靈時刻與我們同在,光照我們,堅固和加添我們的信心,在幽暗無望的世上傳揚祢的福音,使別人也得著「新天新地」的盼望。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