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1月17日

猶24~25(和修版)

1:24 願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使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的、
1:25 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享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從萬古以前,到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淺釋

猶大書非常簡短,全書卷只有25節,在結束前卻沒有像一般書信那樣,以祝福信徒為完結,而是論述神對蒙其所愛的信徒的作為,和頌讚神的榮耀作結束。雖然幾個中文聖經譯本都以「願」這字放在第24節的開首,但希臘文原句並沒有這個祈願的表達,現代中文譯本忠實地翻譯為:「神能保守你們不至跌倒,使你們沒有缺點,能夠歡歡喜喜地來到祂榮耀的面前」。「保守」一詞的含意相當豐富,可指守護、看管、保存、密切關注……等等,呼應著書卷從起始已強調神對信徒的保守(1節)。「不失腳/不致跌倒」引申意思指不被試探所誘惑,不讓那惡者破壞人生命的意圖得逞。換句話說,因著神大能大力的「保守」,信徒有了可以選擇「不犯罪」的能力,生命得以「無瑕無疵」,意思即是無可指摘,且懷著歡欣,昂然站立在神面前。作者最後以宣認信仰的方式表達,為神通過基督而成就的救贖大功,向神發出讚頌(第25節)。

默想/祈禱

在這封簡短的書信中,「保守」生命這主題已經出現了三次(1、 21及24節),首尾兩次是指神對信徒的「保守」,中間夾著的是有關信徒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在屬靈爭戰中,憑人的意志去迎戰就只會一敗塗地,神在基督裡已賦予人得勝的力量,更明言會守護人;不過,人怎樣回應也是重要的一環。今天我們怎樣運用神賜予的大能大力,使自己不論身處何境況,也選擇忠誠跟隨基督,站在基督的一邊?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憐恤我們的軟弱,
以祢在基督耶穌裏所顯明的大能力充滿我們,
使我們的生命與祢親近,克勝生命裏的軟弱和罪;
求祢幫助我們在真道上建立自己,堅固我們的靈命,
讓我們時刻緊靠著祢,好叫我們能扺擋那惡者的攻擊,
在人生各樣的處境中,也能作出蒙祢喜悅的信仰抉擇;
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不被世上的惡所動搖,
以敬虔的心等候主的再來,期盼祢的國度在地上完全實現。
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