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僕人] 2022年11月25日

經文(新標和合本) 羅6:15-23

15 這卻怎麼樣呢?我們在恩典之下,不在律法之下,就可以犯罪嗎?斷乎不可!
16 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嗎?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致成義。
17 感謝上帝!因為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裏順服了所傳給你們道理的模範。
18 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
19 我因你們肉體的軟弱,就照人的常話對你們說。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20 因為你們作罪之奴僕的時候,就不被義約束了。
21 你們現今所看為羞恥的事,當日有甚麼果子呢?那些事的結局就是死。
22 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作了上帝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
23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

聲演

「律法之下」是甚麼意思?
當時的人怎樣理解「奴僕」?
「罪的奴僕」及「順命的奴僕」是甚麼意思?
「罪的工價乃是死」是甚麼意思?

分享

「律法」是指成文或成為傳統的信仰規條。「律法之下」就是指人將信仰規條置放過高,甚至高過上帝。當人高舉實踐信仰規條,卻不親近上帝,那不就是人自以為義嗎?所以,保羅指出,基督信仰的核心就在上帝的恩典。

上帝的恩典,藉著耶穌基督所成就的救恩,白白賜給一切相信基督的人。從前,人活在罪惡過犯之中,甚至敵擋上帝也不自知。罪,就是遠離上帝,然而,愛,驅使上帝進入人間施行拯救。耶穌就是上帝親自前來尋找罪人,堅定不移地拉近那些遠離祂的人類,甚至最後虛己至死。死於十字架上的耶穌,就是那位承擔世人罪孽的、被釘的上帝。然而,死亡及罪惡無法把耶穌拘禁,耶穌復活了,就意味著耶穌下到陰間後,耶穌重奪了人類的生死大權,因此,耶穌就是復活主,就是生命之主,唯有祂能賜給人永生。

既然完成救贖工作,都是上帝親自的作為,那麼,人類憑甚麼藉著遵守信仰規條而得著救恩呢?難怪保羅詞鋒銳利,論點環環相扣,指出基督徒不可再做「罪的奴僕」。「奴僕」是指歸屬於某主人的傭人。

在希羅世界,「奴僕」是那些不能享受自主及公民權利的人,有「奴僕」就有其「主人」,「主人」就是那個管轄「奴僕」生命及生活的人。「罪的奴僕」就是指人被罪惡權勢所操縱,終日所作所為都是遠離及敵擋上帝,將自己的幸福生活親手破壞。人這樣活著,是沒有靈性的生命,最終只會滅亡,那就是保羅所說「罪的工價乃是死」的基本意思。

相反,倘若人接受上帝的恩典,跟隨耶穌基督,那就是「順命」的意思。當人以耶穌基督為生命的主人,認真學習耶穌基督的吩咐,盡力實踐那些吩咐,這樣就是「順命的奴僕」。同時,耶穌基督帶領人進入的生命是十分豐盛的,人從此在基督裡經歷真正的平安與喜樂。

思想/祈禱

回顧你的生活,有哪些人與事主導你的生活/人生呢?人生有限,鼓勵你把握機會成為上帝眼中的好僕人。請祈禱,跟上帝分享你的想法及立志。

禱告

感謝祢對罪人不捨不棄。我們因祢的慈愛與作為,歡喜快樂。懇求祢幫助我們在生活中省察生命,並把握機會成為祢眼中的好僕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