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好賴得就賴] 2022年11月28日

唔好賴得就賴
經文:羅7:7-13

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律法是罪嗎?斷乎不是!只是非因律法,我就不知何為罪。非律法說「不可起貪心」,我就不知何為貪心。然而,罪趁著機會, 就藉著誡命叫諸般的貪心在我裏頭發動;因為沒有律法,罪是死的。我以前沒有律法是活著的;但是誡命來到,罪又活了,我就死了。那本來叫人活的誡命,反倒叫我死;因為罪趁著機會,就藉著誡命引誘我,並且殺了我。這樣看來,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的。既然如此,那良善的是叫我死嗎?斷乎不是!叫我死的乃是罪。但罪藉著那良善的叫我死,就顯出真是罪,叫罪因著誡命更顯出是惡極了。

分享

由於保羅的反對人以為可以靠守規條稱義的律法主義,就很容易有人誤會他否定律法的價值。事實上,保羅認為律法是有它的存在意義的,因為若沒有律法,人就不知道何謂罪。律法讓人知道神的心意是什麼,神原先創造的美好的道德秩序透過律法向人顯明,例如神的心意是人要愛人如己,而貪心、自私就是違反了神的心意、就是罪。罪會破壞人的美好生活,人因為罪而彼此傷害,甚至斷送已經到手的幸福。可是律法並沒有給人行善的力量。保羅在信主前,就是一個非常重視守律法的法利賽人。他熟讀律法和猶太傳統的規條,但他發現,其實他靠自己的力量並不能完全遵守律法,也不能完全地活出誡命所要求的聖潔、公義、良善。因此,罪在不斷地藉著律法來控訴他,律法顯明了人的惡有多大。但人不能賴得就賴,不能將犯罪的責任推到律法上,就如學生不能將自己犯錯的責任推到校規上。校規的作用是讓人知道一個理想的校園秩序是如何的,學生犯校規被記缺點,總不能怪學校訂立校規,也不能怪責老師對你作出懲罰,更不能怪責同學引誘你犯錯,只能檢討自己的行為和心態。

然而,不論是律法還是校規,都不能給人力量去實踐真理,只能提醒人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人必須面對自己的惡行的後果。因此,我們都需要主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才有力量活出從神而來的美善,甚至超越律法和規條,不在停留在「不可做什麼」,而是能主動做神眼中看為好的事情,活出屬神的聖潔、公義、良善。

思想/祈禱
  • 在我們犯錯/犯罪時,人總是傾向諉過於人(賴得就賴),總覺得一切都是別人的錯。讓我們檢視自己的生命,有什麼地方得罪了神,又傷害了人?讓我們向神認罪、求神赦免。
  • 主耶穌基督可以給我們行善的力量,讓我們祈禱,求主幫助我們,加力量給我們活出祂的心意。
結束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藉著愛子耶穌基督將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求祢幫助我們認識真理,明辨善惡,又求祢加添我們力量,讓我們可以活出祢的心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