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小組靈修聚會] 2022年11月27日

「在地上有平安!」

主題(一):等候

PDF 文字下載

聚會預備清單

  • 紙張
  • 程序紙
  • 詩歌《以馬內利來臨歌》
一、引言

耶和華啊,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創四十九18)
「等候」是將臨期其中一個重要的主題。自猶太人亡國以來,以色列民一直期盼神所應許的彌賽亞來臨,使神的國度能在地上延展,平安能夠在地上實現。在耶穌降生前,神的子民經歷了四百年漫長的「等候」。在天使向馬利亞預示耶穌將要降生的消息後,耶穌的父母約瑟與馬利亞也要「等候」耶穌的出生,才見證彌賽亞的應許實現,全人類才得以在地上體會「神與人同在」的平安。

「等候」一詞常給人「甚麼也不必做」的印象。然而,聖經所指的「等候」,卻不是消極的「乾等」。「等候」在希伯來原文的意思,是與神緊纏在一起,意味人可以透過積極配合神在人世間的計劃之方式來等待神,就好像新娘透過預先打扮好自己來等待新郎的出現一樣。

今日的將臨期小組靈修聚會,我們會透過讀經、抄寫經文、默想、分享,讓我們再思關於「等候」的課題。讓我們先花一兩分鐘安靜,通過慢慢深呼吸,讓聖靈幫助我們感受祂的同在。

開始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
求祢在一息間的小組靈修聚會中與我們同在,
幫助我們默想祢的話語,聆聽祢向我們所說的話,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二、唱詩

《以馬內利來臨歌》
1.以馬內利,懇求降臨,賜恩救贖我眾罪人;心靈枯乾,寂寞傷心,引頸渴望神子降臨。
2.清晨日光,懇求降臨,藉主降臨歡慰眾心;衝開長夜幽暗愁雲,願賜真光驅散黑暗。
副歌:歡欣!歡欣!眾心同感,以馬內利悄然降臨。


三、讀經

《以賽亞書四十章27至31節》
40:27 雅各啊,你為何說,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我的冤屈神並不查問」?
40:28 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未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他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
40:29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
40:30 就是年輕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
40:31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經文淺釋

當神的子民面對戰事連連,甚至整個民族因為背離神而陷入戰敗被擄的光景,他們認為神無視他們的慘況,任憑他們承受殘暴、不公的對待。但先知以一連串的反問句來喚醒他們,神既是「永在」,又是「創造地極的主」,代表祂自存自足,絕對有能力介入和扭轉局面。也因神的信實,對立約之民守約施慈愛,絕不背約離棄祂的子民。問題只是人對神缺乏信心,不明白祂的旨意,甚至選擇犯罪背棄神。先知指出,人的力量總有極限(不單神的子民如此,他們的敵人亦然)。但神的權能卻是源源不絕的,先知鼓勵神的子民更要在難關中以神為唯一的倚靠。「等候」一字原文有緊纏的意思。換言之,只要人緊緊保持和神連結,堅持配合神的旨意,將無法處理的難關交託給神,神必在祂的子民疲乏軟弱之時供應他們,使他們能夠如鷹一樣重新得力,獲得源源不絕的動力,跨過眼前的難關與挑戰。

四、抄寫經文

在以下的時間,讓我們用較不習慣的手(如:平日右手寫字的請用左手)將上述經文慢慢地抄寫一遍。在過程中不必急於完成,好好感受箇中的體會,又咀嚼經文的內容與信息。完成此部分後請獨自完成第五部分,將你的領受筆錄下來。

五、默想
  • 請靜靜欣賞自己所抄寫的經文,感受在剛才書寫過程中的不順暢。在書寫過程中,我感受到自己心情如何?(輕鬆?平和?焦急?)留意自己的筆跡,有否越寫越快?當我耐性地完成抄寫後,我又有甚麼感受?
  • 面對人生的場景,過去/最近我曾遇到甚麼不順暢的地方?當時我帶著怎樣的心情應對?要以耐性等候神的幫助對我來說是否容易?有何難度?
  • 請細味神是「永在的」,是「創造地極的主」這兩句話的意思(可參看經文淺釋),這對我面對生命中各種不順暢的地方有何啟發?
  • 「等候」神代表緊緊保持和神的連結,堅持配合神的旨意,將無法處理的難關交託給神。在今年將臨期,我可以在生活哪些方面實踐「等待」?
六、分享、代求

請在小組內互相分享上述的領受和反思,並為彼此需要和立志代求。

七、小結

雖然過去一年的疫情和社會時局仍有多番變化,但正如先知鼓勵神的子民:神是永在的、且是創造地極的主,這意味著神的應許既然必然成就,祂從不離棄人。在今個將臨期,讓耶穌基督降生的信息激發我們,在生活中緊緊保持和神的連結,堅持按聖經教導的真理而活,懷著歡欣期盼的心等候耶穌的再來。

八、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差派耶穌基督在二千多年前降生,藉著十字架的犧牲使人可以與神和好,並透過聖靈內住我們心中,在地上建立教會,讓所有未認識神的人也可以經歷從神而來的平安。縱然環境多變,求祢幫助我們培養「等待」的情懷,在生活中堅持按祢話語的教導而活,期盼祢愛子的再來。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