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都阻唔到] 2022年12月6日

阻都阻唔到
聲演

唔知…… 將來會係點呢?
好怕有d咩突發事…… 我搞唔掂架……
成日諗好多唔同可能性,越諗越覺得自己做唔到……

經文 羅8:31-39

31 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
32 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
33 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有上帝稱他們為義了。
34 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
35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
36 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37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38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39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淺釋/分享

經文第31-35節一連問了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31節)是這段落的引 線。承接著上文,信徒既然蒙召並得著聖靈的幫助,那麽引申出來的意義是什麽呢?保羅回答這個問題的方式就是接下來繼續問了五個問題。

第一:「誰能敵擋我們呢?」從經文第35-39節看來會敵擋信徒的人可説是滿街都是,不過他們都不能敵擋有上帝作後盾、與上帝同一陣線的信徒。

第二:「上帝…… 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上帝既然愛人到底,甚至差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為人犧牲,信徒由此便能肯定上帝的大愛不會止息,總會為信徒「包底」。

第三和第四:「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誰能定他們的罪呢?」同樣,想要控訴和定信徒罪的人比比皆是,有時甚至是信徒自己控訴自己和定自己的罪。不過,這些控罪無一成立,皆因上帝已經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洗淨了人的罪,凡接受祂救贖的人都已稱義,被算爲無罪。

這四條問題步步推進,帶出信徒既有上帝作最强後盾,並且祂的照管不會「中途斷線」,因此已經敗陣的撒旦根本沒有可以攻擊信徒的餘地。最後,第五條問題是這段經文的高峰:「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保羅列舉了他一些親身的經歷,包括一些外在環境帶來的壓力、迫切的身體需要,甚至命懸一線。不過,保羅宣告耶穌基督逾越生死的愛勝過這一切。祂為人承受十字架的苦難,並勝過死亡復活,讓跟隨祂人知道這條受苦的道路就是得勝的道路。雖然信徒在世會面對各種苦難,有些甚至超出人可理解的範圍,但這些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只要抓緊上帝的愛,以及祂已經得勝的事實,信徒便得著從上帝而來的力量和勇氣跨過眼前的一切。

思想/禱告

在日常生活中,什麽人會對自己發出控訴的聲音?或者自己在信主後會否仍然對自己不滿意,對自己發出控訴?(
邀請你此刻作一個禱告,憑信心領受耶穌基督的救恩,相信祂已經撤銷這一切指控,並宣告再沒有任何事情能叫你與上帝的愛隔絕。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愛和拯救我們到底,使任何事情都不能叫我們與祢的愛隔絕。祈求祢幫助我們帶著信心和勇氣去面對人生各樣的境況,倚靠祢的愛活出得勝的生命樣式。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