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2月7日

詩七二1~7,18~19(和修版)

72:1 神啊,求你將你的公平賜給王,將你的公義賜給王的兒子。
72:2 使他按公義審判你的子民,按公平審判你的困苦人。
72:3 大山小山都要因公義使百姓得享平安。
72:4 他必為百姓中困苦的人伸冤,拯救貧窮之輩,壓碎那欺壓人的人。
72:5 太陽還存,月亮猶在,人要敬畏你,直到萬代!
72:6 他必降臨,像雨降在已割的草地上,如甘霖滋潤田地。
72:7 在他的日子,公義要興旺,大有平安,除非月亮不在。
72:18 惟獨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能行奇事,他是應當稱頌的!
72:19 他榮耀的名也當稱頌,直到永遠。願他的榮耀充滿全地!阿們!阿們!

淺釋

詩篇七十二篇是一首為君王祈禱的詩篇。從詩篇的內容,反映詩人期望君王以「公平」與「公義」施行管治。以色列的君王是神的代表,「公平」與「公義」都是神的本性。神是至聖至善的神,祂容不下惡。故此,神對罪不會姑息,定會對惡人、罪人作出懲治,對義人作出賞賜。神的子民渴望君王按神的準則,即是以「公平」與「公義」作出審判,尤其是對活在困苦中的人作出扶助。「大山小山」代表王所管治的領域,君王以「公平」與「公義」治國,神的子民在其中定能得享「平安」。換句話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定會和諧美滿,得蒙神的喜悅,生活豐足。「太陽」與「月亮」代表百姓為君王的長壽祈求,若賢君以神話語的教導治理國家,按神的旨意管治祂的子民,百姓定能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最後,詩人向神發出頌讚,神是背後一切力量的來源,超越地上一切的萬有,言下之意,地上的君王以神為首,降服於神的管治之下。

默想/祈禱

「公平」與「公義」都是源於神。君王按神的心意管治、施行審判,定會為百姓帶來平安與祝福。弟兄姊妹,讓我們也成為神施行公平公義的管道,讓神的國度透過我們臨到人間。

禱文

神啊!祢是慈愛的神,也是公義的神。祢明白罪人不能在公義的審判下存活,差遣祢的愛子到人間承受世人的罪,盡顯祢對我們的慈愛。祈求祢開我們的眼目,明白耶穌基督在十架上的犧牲,正是祢透過無罪的基督,為世人的罪代贖。幫助我們被祢的大愛所激勵,努力活出基督的生命樣式,叫祢的國臨在地上。禱告奉恩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