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搞成咁] 2022月12月7日

點解搞成咁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羅9:1-5

1 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
2 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
3 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4 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
5 列祖就是他們的祖宗;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他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上帝。阿們!

觀畫

 
今日觀賞的是Maurycy Gottlieb所畫的《基督在迦百農講道》。

Maurycy Gottlieb是十九世紀一位波蘭的猶太裔畫家,自小在一個敬虔的猶太教家庭長大。雖然長大後Gottlieb 沒有如父母般敬虔,但他不少作品都會將猶太人的敬虔生活描繪出來。所以這幅畫最令人好奇的是,明明猶太人向來反對基督信仰,身為猶太人的他,怎會畫一幅關於耶穌的畫作呢?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你留意到甚麼細節?有甚麼地方吸引你的注意?畫家是怎樣描繪耶穌呢?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安靜一會)

不知道當你看這幅畫時,你會否和我一樣,覺得這幅畫不太有甚麼美感? 畫家雖然畫得相當寫實,仔細描繪出一個猶太會堂的場景,將耶穌置放在講台的位置,讓我們看出當時的實際情形,但在用色上,畫家卻採用非常樸素的顏色,令整幅畫都偏陰沉,灰暗。

細看人物的表情,群眾們對耶穌講道反應不像我們預期般熱衷,反而顯得沉悶。
       

有的睡著了,有的在沉思,有的掩面,有的發呆,有的對耶穌似乎別有所求。

有趣地,畫家都將自己畫進去,在云云群眾中,他看似比較專注聆聽的一位。

在這幅畫中的耶穌,祂表情嚴肅,雙手舉起,似乎在宣告一些強烈的信息。我留意到畫家有在耶穌的面上加上一點點暗光,但除此之外,我看不出祂有何神性之處,似乎這個耶穌比較像是一名猶太先知,而不像歐洲宗教畫所描繪的神子。

有些畫評指出,當時的歐洲社會,不斷冒起一股反猶太人的思潮,畫家在成長過程都受過好些傷害,而他一直心願能打破猶太人和波蘭人之間的隔閡,融入波蘭社區。據說畫家作這幅畫既時候正身處在羅馬,當他在這個主要信奉天主教的地方以耶穌作為這幅畫的主題人物時,是不是他想暗示,不少歐洲人所相信的耶穌其實也是猶太人,就好像剛才經文保羅所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

對於畫家來說,或許他會疑惑:「歐洲人明明相信一個名叫耶穌的猶太人為神,但今日竟然對其他猶太人充滿敵意,點解搞成咁?」而在剛才我們所讀的經文中,保羅又反過來對猶太同胞提出相似的問題:「猶太人明明一向都有從神而來的『諸約、律法、禮儀、應許』,知道神如何向他們揭示祂自己,但卻竟然對神有血有肉的啟示——神子耶穌——充滿敵意,點解搞成咁?」

默想:不論是猶太人抑或是基督徒,即使有很多優厚的信仰資源/背景,都有可能因為偏執自己所追崇的事物(好像利益、地位等等)而偏離神,甚至叫人婉惜:「點解搞成咁?」請檢視自己的生命,我生命有甚麼地方容易成為我靈性上的陷阱,是我一失腳就容易令人覺得「點解搞成咁?」

祈求:感謝天父明知我們可能會偏離祂,甚至被人議論「點解搞成咁?」,但仍樂意不斷愛我們。
求神幫助我們在聖靈的幫助下,能夠突破本性,在生命軟弱的位置多點力量去克服跨過!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輕聲祈禱:「主聖靈呀,求祢幫助我活出表裡一致的信仰!」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深願我們能活出表裡一致的信仰,令身邊的人因為我們展現出一種被救贖的生命樣式,不單不會慨嘆:「點解搞成咁?」,更會被吸引來跟隨祢。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Gottlieb_Christ_preaching_at_Capernau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