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2月16日

伯卅四16-20

34:16 你若明理,就當聽我的話,留心聽我言語的聲音。
34:17 難道恨惡公平的可以掌權嗎?那有公義的、有大能的,豈可定他有罪嗎?
34:18 他對君王說:(你是)鄙陋的;對貴臣說:(你是)邪惡的。
34:19 他待王子不徇情面,也不看重富足的過於貧窮的,因為都是他手所造。
34:20 在轉眼之間,半夜之中,他們就死亡。百姓被震動而去世;有權力的被奪去非借人手。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是以利戶對約伯作規勸的第一個段落。

16節「明理」原文字根是「空間」的意思,指一顆心是接納和明白神啟迪與教導的空間。以利戶把約伯是否接納他的規勸與約伯心裡是否有聆聽神教導的空間相連,彷彿以神的代言人自居。

17節「掌權」指管治,也可以理解為醫治和包紮。以利戶以這話強調神既有大能也施行救贖;神是「公義」和「大能」的神,違背神的公義,必遭神大能的審判;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神必給予保護和醫治。

18~20節:以利戶又告訴約伯,君王或權貴都是受造之物,若他們不遵從神的公義,神都必治他們的罪,他們的生與死都在神的手中。以利戶對約伯的說話,充滿威嚇:若約伯不聽他的規勸,結果將是遭審判而滅亡。

默想/祈禱

神是公義的,必要按人的罪而審判世人。但神也是愛,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得救。我們既已得著神藉主耶穌所成就的大愛,就當活出得救的樣式,不要漠視神的公義,濫用神的憐憫。請反省自己對神的認識和信仰實踐的狀況,並為到自己更好地實踐信仰向神祈禱。

祈禱

慈愛的天父,
祢是生命之源,又是以公義訂定世界秩序,以慈愛施予拯救之主。
求祢給我們啟迪,讓我們更真確地認識祢,
在我們面對誘惑試探的時候,求祢給我們向罪說不的警示;
在我們遭遇苦困的時候,求祢讓我們經歷祢的同在與安慰;
在我們軟弱跌倒的時候,求祢給我們悔罪、離罪的決心和力氣;
在我們看見他人苦難的時候,求祢攪動我們的同理心,予以適切的援手。
願祢的名在全地受尊崇。
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