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1日

福音書(二):太廿四36~44 週三

24:36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
24:37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
24:38 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
24:39 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
24:40 那時,兩個人在田裏,取去一個,撇下一個。
24:41 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
24:42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
24:43 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警醒,不容人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24:44 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淺釋:

接續著前段那些有關末日的預告(第3節),然而,這段落的重點不是末日時的景象,而是透過三組比喻(挪亞的日子、兩個人在田裡、兩個女人推磨。挪亞的比喻是一歷史的引述,以表示這並非從未發生過的事情;往後兩組的比喻則是透過兩個當時人們日常的事例來說明上主的再來是何等的突然。)來說明一個事實,就是在人們都意想不到的時候,上主就要到來。因此,主耶穌提醒信徒們要「警醒」(第42節)。主耶穌接著更進一步指出「警醒」並非終日「提心吊膽」,而是要為上主的再來而「有所準備」(第43至44節)。

反省:

主耶穌提醒我們要警醒來面對上主不知何時的再來,而警醒就是指要有所預備。請思想,怎樣才算是為上主的再來而預備呢?是自身對屬靈事物的追求?是生活中的信仰實踐?還是其他的事情?請思想過後透過禱告向上主作出立志。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