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022年12月27日

太二13~18(和修版)

13 他們走後,忽然主的使者在約瑟夢中向他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裏,等我的指示;因為希律要搜尋那小孩子來殺害他。」
14 約瑟就起來,連夜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
15 住在那裏,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我從埃及召我的兒子出來。」
16 希律見自己被博學之士愚弄,極其憤怒,差人將伯利恆城裏和四境所有的男孩,根據他向博學之士仔細查問到的時間,凡兩歲以內的,都殺盡了。
17 這就應驗了耶利米先知所說的話:
18 「在拉瑪聽見號咷大哭的聲音,是拉結哭她兒女;她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

淺釋

「他們」(13節)是指三位專程從東方來朝拜耶穌的博士,他們獻上黃金、乳香、沒藥等禮物後便離開,而耶穌誕生的歡欣場面頃刻換上驚心動魄的逃命和殺戮。「等我的指示」(13節)表達了沒有確實歸期的事實,即是說嬰孩耶穌一家要一直待在異鄉,但這不是絕望的空等,作者引用先知的說話,指出神必按應許引領他們。「被博學之士愚弄」(16節下)此短句側面指出三位博士最後並沒有折返向希律匯報,希律認定被這幾個人羞辱;「極其憤怒」用廣東話表達就是「嬲到癲咗」。原本已經感到不安的希律老羞成怒,決定「殺盡」伯利恆和周邊地區的男孩。作者再次引用舊約經文,為這次悲劇下了一個註釋。拉結是雅各的妻子,被視為以色列民族之母,葬在伯利恆附近的拉瑪。耶利米借拉結的哭來比喻以色列民亡國被擄的慘痛,馬太則借此意象指父母失去孩子的痛悲。「應驗」不是指殺害無辜男孩是神所命定的事情,而是指世界雖然罪惡滿盈,但神的拯救必然藉著耶穌而成就。

默想/祈禱

聖經沒有一面倒展現耶穌誕生時普世歡騰的畫面,沒有忽略現實世界殘酷的一面,惡勢對無辜者的欺壓和殺害。耶穌在不安的世代中來臨,正正要為幽暗世界帶來光明,為活在絕望、悲痛中的人帶來安慰,向不公不義的世界顯明真理。現今世代一如以往邪惡,我們是怎樣努力活出並傳揚基督的福音真理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
我們知道不公不義的事正在世界不同角落發生,
無辜的人被害、受苦的事情也未停止過,
惡罪仍是充斥著這個世界,歪理和謊言迷惑人心,
生活在這樣的世代,有時候我們感到迷惘和不知所措,
求祢憐憫我們的有限,未能洞悉祢的心意,
求祢以祢的話語引導我們,作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免得我們偏離真道,
求祢通過耶穌基督使我們得見祢的慈愛與信實,
我們要來緊緊倚靠祢。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