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2023年3月15日

詩六(和修版)

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
2 耶和華啊,求你憐憫我,因為我軟弱。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因為我的骨頭戰抖。
3 我的心也大大驚惶。耶和華啊,你要等到幾時呢?
4 耶和華啊,求你轉回搭救我,因你的慈愛拯救我。
5 因為死了的人不會記念你,在陰間有誰稱謝你?
6 我因呻吟而困乏;我每夜流淚,使床鋪漂起,把褥子濕透。
7 我的眼睛因憂愁而昏花,因敵人的緣故,我的眼目模糊不清。
8 你們所有作惡的人,離開我吧!因為耶和華聽了我哀哭的聲音。
9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耶和華必接納我的禱告。
10 我所有的仇敵都必羞愧,大大驚惶;轉眼之間,他們要羞愧撤退。

經文淺釋

經文淺釋這是〈詩篇〉七首「懺悔詩」的第一篇,詩人在極大的困苦中急切呼求神。這詩環環相扣,呈現逐漸增強的氣氛。第1節上的「怒」到下半節增強為「烈怒」;第1節的「懲罰」到第2節便提到具體的肉體折磨;在希伯來原文有同一個字根的「戰抖」與「驚惶」將第2及3這兩節經文連結起來;第6節的三行詩句,顯示從唉哼呻吟到激動哭泣的過程;流淚過多導致第7節「眼目模糊不清」。

第10節與第2和3節形成首尾呼應。動詞「戰抖/驚惶」,現用在一直使詩人愁苦的敵人身上,輪到他們「大大驚惶」。「撤退」與第4節的「轉回」又形成第二個首尾呼應。詩人請求神「轉回」(4節上),使詩人從備受威脅的危險和驚恐中拯救出來,現卻輪到仇敵必須「撤退」了。詩人原本承受痛苦,現卻倒轉過來,換成仇敵在承受痛苦。如此,整首詩篇的調子便逆轉過來。

逆轉的關鍵是甚麼?就是詩人深信神已經聽了他的哀聲,必收納他的禱告(8~9節)。因此,詩人以信心宣告,終有一天他可以昂首站在仇敵面前,而他們必「羞愧撤退」。

思想問題
  1. 我認識自己軟弱的本相嗎?神聽我的禱告不是「因為我有義,乃是因神的憐憫與恩典」,像那稅吏的禱告:「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參路十八13)
  2. 受苦的磨練叫我放棄,還是使我更投靠神?
文章分享

全首〈詩篇〉以第2節下「因為我軟弱」這短句最吸引我,因這是「十分人性」的表達,不但在輔導的過程中常會聽到,也在自我省察裏常會體悟出來。「因為我軟弱」可以是發自真誠的表白,承認自己的不濟和無能;「因為我軟弱」也可以是為自己解脫的說法,為叫別人不要對自己再作要求!

「因為我軟弱」,令我想起保羅這位翻天覆地的偉大使徒曾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林後十一29上)。從人的角度去看,我們軟弱豈不是導致我們失敗的成因嗎?其實,保羅的意思,是叫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不要高估神的僕人,畢竟人就是人!

「因為我軟弱」,又叫我想起有未信主的人說:「神的要求太高了,我自知軟弱,做不來!所以,我不會做基督徒!」這裏有一個問題,就是:甚麼是因?甚麼是果?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可二17下)意思即是說,正因為我們自知軟弱無力,需要主耶穌幫助,正因為我們不能勝過死亡,我們要信靠那位能夠從死裏復活的主——耶穌基督!

回看詩人的處境,他飽受身、心,靈的痛苦,晝夜以眼淚當飲食,忍受極大的苦楚,幾乎崩潰。他能夠怎樣?詩人經歷靈性的低潮,仇敵趁機起來攻擊他、誘惑他、羞辱他,要令他的景況更悲慘,灰心絕望到極點!他能夠怎樣?

在無能為力、難以忍受的苦境中,詩人沒有自暴自棄、沒有埋怨神,沒有向仇敵報復,他選擇轉向神,坦白承認自己的軟弱,向神禱告,向神伸冤,並確信神已經聽了他的禱告,盼望等候神終必救他脫離這苦境。「人的絕路是神的開始」,神聽了,應允了,祂必出手,詩人對「神聽了」的事實有絕對的信心,才會產生因大信而來的瞬間逆轉!

這首詩篇道出受苦者的出路,你收到嗎?

禱文

慈憐悲憫的天父,懇求開恩可憐我們這些罪人!為愛釘身十架的主耶穌,懇求開恩可憐我們這些罪人!以真理引導人心的主聖靈,懇求開恩可憐我們這些罪人!感謝三一真神的垂聽,奉主耶穌名祈禱,阿們


天國的工場

在本年度大齋期的二十八天中,每天在《格外的敬虔》之後會為大家介紹「五餅二魚運動」所支持的宣教工場,並為當地的宣教士祈禱。

今天,我們為身處檳城一對宣教士夫婦祈禱。

從菲律賓到馬來西亞檳城工作的宣教士,於2008年已開始這事工。他們主要是去接觸當地穆斯林,以及向居於檳城的緬甸難民傳福音。他們也開展了兩間當地教會,以及一間聖經事工學院。2023年,世界差傳部計劃把這對宣教士夫婦調到台灣,開展新的植堂事工。世界差傳部現招募3000美元的支援金,協助這對宣教士夫婦延續於馬來西亞接觸未得之民的事工,以及在台灣開展新的植堂事工。

請為到身處檳城的宣教士夫婦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看見祢的國度如何透過人的努力彰顯。祢從菲律賓呼召了這對夫婦到馬來西亞,他們這十五年來不但向穆斯林和緬甸難民傳福音,更建立了教會和聖經事工學院,讓宣教事工有了穩固的根基。現在祢差派他們去台灣植堂,繼續延展天國的事工。求祢引導和保守他們倆,在新的地方有新的異象,繼續經歷祢的大能和豐盛。祈求祢激勵我們與他們同見屬靈的異象,擺上自己所有,資助他們所需,幫助他們延續事工。願榮耀歸於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