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2023年3月16日

加四1~7(新漢語譯本)

1 其實,我是說:那承受產業的人,雖然是所有產業的主人,但他還是孩子的時候,卻與奴僕毫無分別;
2 他在監護人和管家之下,直到他父親預定的時候為止。
3 我們也是一樣,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被這世上淺顯的學說所支配。
4 但等到時候滿了,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由女人所生,生在律法之下,
5 為要救贖在律法之下的人,好讓我們獲得兒子的名分。
6 因為你們是兒子,神就差遣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心裏,呼叫「阿爸,父啊!」
7 因此,你不再是奴僕,而是兒子;既然是兒子,就靠著神也成為承受產業的人。

經文淺釋

保羅以富有人家中的繼承人比喻神的子民。繼承人雖擁有業權,但在父親將產業相傳之前仍然要受「監護人和管家」的管教。「監護人和管家」就是指摩西律法,「產業」就是「神兒子(兒女)的名分」。信徒「與奴僕毫無分別」時,即與外邦人一樣,生命仍然被罪所困未得釋放的光景。「世上淺顯的學說」是指當時的人對萬物組成的理解,他們認為萬物都由風、火、水、土四個基礎元素組成和規範,雖然有助人認識世界規律,卻無法救贖人的生命。保羅以此比喻人被罪性支配而無法履行律法的要求,以致被律法轄制的絕望困境,惟有靠神的兒子——基督到來,從律法和先知的看管下接過來並賦予神兒女的名分。信徒這才有資格向神祈禱並稱神為「阿爸,父啊!」。加拉太的信徒是希臘人,「阿爸」卻是猶太人慣用的亞蘭語,是幼兒對父親的呼喚,這意味著外邦信徒因信基督而成為神的兒女,可隨時向神呼求而得蒙神垂聽。不僅如此,神更差遣聖靈來進入人心,使人在聖靈的引導下生命得更新,活出父神所應許兒子的豐盛生命。

思想問題

你心目中的美滿人生是怎樣的?要怎樣才能得到?保羅提醒我們惟有神藉著基督賜給人神兒子的名分才是真正豐盛的生命,這提醒如何改變你對人生的看法?

文章分享

我大學畢業回港將近二十年,也與香港一同經歷了這段不平凡的日子。從2003年「沙士」(SARS)那年開始,香港的經濟、樓價、股市全都急速飆升,有八、九十後炒樓炒股致富,也有千禧後靠虛擬貨幣暴發。但絕大部分的打工仔卻是營營役役,看著別人飛黃騰達,自己卻是原地踏步。

「我爸為甚麼不是李嘉誠?」、「贏在起跑線」、「成功靠父幹」等以財富定義人生的潮語金句此起彼落,反映香港人對人生的不滿足、對財富的渴求以及對徒勞庸碌的無奈,但最根本性的問題在於我們的價值觀被社會薰陶了,連基督徒也認為有名成利就的人更蒙神賜福,於是以為敬虔可換取學業、事業、家庭,達到美滿人生。不錯,生活需要金錢,衣食住行樣樣都是錢,這些的確需要解決,但這些生活的資源不等於生命的意義,也不是屬神的兒女所要繼承的產業。

我以前在銀行工作時曾參加一些職場佈道的福音聚會,有不少分享見證的信徒曾經是銀行高層或部門主管。他們分享神如何幫助他們跨過破產、癌症、家暴、抑鬱等人生重大挫折。他們有些人重返職場,有的退休、也有投身全職事奉,他們每個人的經歷都很獨特,但有一個共通點:挫折讓他們認清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業績、名銜、職權及榮譽,而是神兒女的名分和有神同在的平安和喜樂。

不久之後,我也經歷了裁員和腿傷,工作雖然不是我人生的全部,但也是維持家計和令我自豪的部分。在我連爬入浴缸洗澡的能力也缺乏的日子,這些過來人的生命見證也幫助了我認清生命中最寶貴的名分——就是基督在十架上所成就、讓我向神呼求「阿爸,父」的神兒子的名分!

我爸若是某某人,固然讓我家財萬貫,但我爸是天父卻讓我繼承天國;我若贏在起跑線,固然讓我平步青雲,但基督贏在十架上,卻使我擺脫死亡和罪網,得著永生;靠父幹固然不用賺錢養家,但靠聖靈卻使我成聖,無論缺乏或豐富也常有從神而來的平安和喜樂。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差遣基督來成就救贖,並賜給我們神兒女的名分。求祢激勵我們依靠聖靈,活出與神兒女身分相稱的生命樣式,不但享受從祢而來的喜樂和平安,更將這盼望與人分享,為祢的福音在世上作見證。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天國的工場

在本年度大齋期的二十八天中,每天在《格外的敬虔》之後會為大家介紹「五餅二魚運動」所支持的宣教工場,並為當地的宣教士祈禱。

今天,我們來認識巴基斯坦的事工。

按照人口預測,巴基斯坦將於2030年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國家,該國有超過四百個未得之民種族。雖然該國政權對基督徒逼迫不停,然而身處當地的教牧仍努力不懈地傳揚上主的話。巴基斯坦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的目標是於2023年底之前,派發二萬本聖經。每本聖經費用為八美元。

另外,巴基斯坦有幾條位於貧窮區域的村落需要設置水井,讓當地教會有印度教背景的成員的生活得到改善。建設水井的費用包括掘井以及安裝水泵,每個井所需費用為1,200 美元。
請為到巴基斯坦的事工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差遣祢的道來到世間,成為肉身並為我們成就了救恩,讓世人因信祢而得着新生命。然而,世上仍然有許多人還未聽聞福音,甚至被政治和文化轄制,無法自由選擇信仰。求祢看顧巴基斯坦五旬節聖潔會的牧者和信徒,讓他們遭受逼迫和面對困難時懂得倚靠祢,繼續傳揚祢的教導和大愛。求祢幫助他們實現在2023年底之前派發二萬本聖經的目標,讓更多的人能夠認識福音,並接受祢的愛和救贖。求祢激勵那些參與水井建設的弟兄姊妹,讓他們以服事的心完成使命,透過社區建設具體的展現天國的美善,讓受惠者不但生活得到改善,更因此而認識教會和福音,生命得改變。

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