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2023年3月17日

伯卅七21~24

21 現在有雲遮蔽,人不得見穹蒼的光亮;
22 但風吹過,天又發晴。金光出於北方,
23 在神那裏有可怕的威嚴。論到全能者,我們不能測度;他大有能力,有公平和大義,
24 必不苦待人。所以,人敬他;凡自以為心中有智慧的人,他都不顧念。

經文淺釋

經文是以利戶對於與約伯訴訟的結案陳詞的總結。「北方」在本段經文喻意神坐著為王審判萬民之處(賽十四13)。「金光」是指比陽光還要耀目,人不能直視的光芒。
「神……可怕的威嚴」意思是若人暴露於神的榮光下,死亡是必然的結果(出卅三20)。以利戶告訴約伯,神的榮光比陽光強得多,情況有點像原本天空滿佈密雲,須臾之間密雲消散,強烈的日光突如其來,使人睜不開眼睛。人不可能直視神,否則只有死亡(21~22節)。其言下之意是警告約伯:無論是地位、權柄、能力,人與神都相距太遠,沒有人能夠與神爭論,所以不要堅持自己無辜受苦,向神訴訟,否則只會自招滅亡。

在聖經,「全能者」始見於創十七1,是神與亞伯蘭立約時的自我介紹,對於希伯來人,這稱謂強調神對應許的權柄。「苦待」的原文與卅八1神的「回答」是同一個字,在這裏譯作「回答」與前文後理更連貫。以利戶告訴約伯:神的作為超越人的智慧,按公義行事屬於神的權柄,無需給人回答,向人交代(23節)。人要敬畏神,人若自以為有智慧與神爭辯,必得不到神的顧念(24節)。

思想問題

對於以利戶,神是不會給人回答的「全能者」。約伯雖經歷神的沉默,但卻相信神是會給人回應,與人相交的生命之主。你對神有何經歷和認識呢?神曾經回應了你甚麼問題?又對你哪些求問沉默不語?你如何堅持對神的信和等候呢?

文章分享

未信主之前,我是一個堅信進化論,對基督教創造論嗤之以鼻的中五學生。後來因老師生命見證的影響,不再抗拒基督教,並決志信主。還記得初信的時候,不時經歷聖靈的感動,有些時候就是簡單如細看一片樹葉,也因神創造的奇妙而感動、讚嘆,不得不承認神是創造之主,但對於耶穌基督的救恩和捨命的愛,仍只停留在頭腦知識的層面,心底深處隱隱然有一個疑惑:雖說耶穌以自己的生命作為代價成就救恩,但從死亡到復活,前後不超過48小時,這短短的時間相對於祂的永恆,實在微不足道,又怎可說是最大的代價呢?雖有疑惑,但因被神創造的大能所降服,心中又想:既然神是創造主,神說是,便是吧!並且為免顯得自己無知,所以從來沒有向人透露,更沒有向神求問。

當時我和爸媽居住的是一個由包租婆分租出來的小小板間房。因為租管條例,住所租金只可每兩年加一次,加幅也有限制。為了繞租管增加租金收入,不少包租人會設法逼走舊租客,租給新租戶。我們的包租婆便是其中的表表者。為了逼我們遷離,她在明在暗地對我們做了極多的惡事,也成了我的苦難。當時我信主大約一年,每次面對她的惡事,我都有即時以惡報惡的衝動,但每一次我心中都會響起聖靈的微聲提醒:「饒恕人七十個七次」、「要有聖徒的體統」……我躺在床上掙扎著對付自己的惡念,痛苦得死去活來。這苦難雖在一年多後隨著搬到新居得以消除,但對於這經歷引發的求問——「神為甚麼容許這惡?」卻得不到神的回應。

二十年過去,我漸漸明白到這段艱難的歲月原來正正回答了我潛藏心裏,不懂得向神求問的嚴重信仰疑難——耶穌為成就救恩所付代價的疑惑。在被迫遷的歲月,我只是承擔自己一時惡念的罪擔,已經痛苦得死去活來,耶穌卻是把所有人的罪污都「攬」上了……我漸漸感受到耶穌代贖的沉重,就是連想一想都使人透不過氣來!

對於我,神是那位在人還未懂得為自己屬靈需要求問之前,已經按人的好處給人預備了回應之主。

禱文

慈愛的天父,
祢是我們不偏離生命之道的依靠。當我們遇到困難與試探的時候,我們需要祢的看顧與保守,求祢在給我們回應的時候,開通我們心靈的耳朵;在我們需要等候的時候,加我們耐性;求祢堅固我們對祢的信,好叫我們能緊守祢的教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禱。阿們。

天國的工場

在本年度大齋期的二十八天中,每天在《格外的敬虔》之後會為大家介紹「五餅二魚運動」所支持的宣教工場,並為當地的宣教士祈禱。

今天,我們來認識東非的事工。

東非諸國在過去的二十多年經濟一直在增長,然而,財富卻累積在極少數的人手中,貧富懸殊日益嚴重,大部分的人民仍然缺乏教育、醫療、住屋等基本生活所需。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當地有不少教會,有聖經學院,也有各樣的事工,其中一項是計劃為全東非地區教會的屋頂修葺,這是一個長年需要資助的項目。多年來,IPHC已協助超過三十間教會的屋頂修葺工程,提供全數或局部資助。屋頂建材包括石頭和磚頭,由傳道人親自施工。每個屋頂修葺費用約需二千美元,需要持續的捐獻支持才可完成。

請為負責東非教會屋頂修葺工程的傳道人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祢是我們的神,是我們的拯救,是我們的供應者。我們一切所需都不在祢以外。天父,東非的人民分享不到經濟增長帶來的好處,仍然生活在貧乏困苦中,求祢看顧他們,賜給他們生活所需,也祈求祢感動手握資源的人看見他人的需要,為身處貧窮的人民改善生活。天父,感謝祢讓IPHC在東非建立教會,並且興起了熱心的傳道人開展了教會屋頂修葺的計劃,並身體力行的服事神家,讓信徒有更好的地方敬拜祢和團契相聚。求祢開闊我們的天國視野,為這項計劃擺上捐獻,為神家出一分力。願榮耀歸於祢。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