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2023年3月18日

省察:第一週的回顧

安靜

請花幾分鐘的時間,翻開本週默想過的六段經文,回看每天最深刻的句子或片語,重溫那時藉著神的話語與主相遇的經驗。

聚焦

《格外的敬虔》首三週以主耶穌在上耶路撒冷的路上三次預言受苦(太十六21~28、十七22~23、二十17~19)為焦點。今年我們刻意以三個週六,重溫週二所讀的經文。

聆聽聖言

21從那時起,耶穌才向門徒明說,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和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天復活。(太十六21,和修版)

文章分享

週二的時候,李淑儀牧師帶領我們以「作主門徒」為焦點來思想第一次預言,今天我們將焦點放在令主耶穌受苦的人身上。

第一次預言敘事的篇幅最長,但卻是唯一一次只由旁白交代預言的內容,然後鏡頭便轉向彼得,主耶穌並沒有直接發言。話雖如此,這又是三次預言之中,最清楚交代主耶穌的苦拜誰所賜,就是:長老、祭司長和文士〔對比第二次預言中的「人」以及第三次預言中的「祭司長和文士」(還有第二階段:「外邦人」)〕。代表百姓的長老、執掌聖殿禮祭的祭司長,並背負著傳承律法重任的文士,都身在為主耶穌製造「許多的苦」的行列當中。換句話說,棄絕主耶穌的是整個猶太民族,也就是主耶穌一直專注要施行拯救的那民族!

美國福音歌曲唱作人邁克爾.卡德(Michael Card)寫過一首叫Why?(即「為甚麼?」)的歌,其中很深刻地剖釋加略人猶大為主耶穌帶來的痛:

Only a friend can betraya friend
A stranger has nothing to gain
And only a friend comes close enough
To ever cause so much pain

惟有朋友才能出賣朋友
陌生人絕不可能辦到
惟有朋友才有足夠親近
可以造成深刻的痛苦

由此我們應能理解,被自己的民族徹底地棄絕的主耶穌,受了徹底的苦!蒙恩得救的罪人若不曾深刻地發現並承認自己就是主耶穌所受的「許多的苦」的源頭(之一),恐怕亦無法深刻地信祂、愛祂和跟隨祂。

定志

過去六天的默想或多或少也帶給我們一些提醒,請嘗試再檢視一遍;再加上剛才的反省,讓我們決心將一週以來最切身、最必須的一項反省,落實於生命之中。

禱文

慈悲的天父,祢的愛子前來,並沒有終止人類的苦難,卻是嘗盡了苦難,對苦難中人作出承擔,並施行徹底的救贖。我們卻常錯置了焦點,一味想離開苦難的現場,卻不願正視自己的罪惡。大齋期第一週即將結束,懇求祢幫助我們靠主得勝。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

天國的工場

在本年度大齋期的二十八天中,每天在《格外的敬虔》之後會為大家介紹「五餅二魚運動」所支持的宣教工場,並為當地的宣教士祈禱。

今天,我們來認識索馬利亞的事工。

剛過去的一年,神透過IPHC開啟了非洲國家索馬利亞的福音大門,這國家人口約有一千七百萬,當中百分之九十八皆為穆斯林,神透過一位年輕的索馬利亞基督徒,在那裡身體力行地傳揚基督真理,展現基督的愛。我們在當地以太陽能發電的聲音版聖經,以索馬利語把神的道傳開,又派發了超過四百本聖經。同時,我們也到村莊分派食物、提供食水以及衞生間設施。歸信基督的人日漸增多,世界差傳部派出一位肯尼亞的宣教士前往服事,他以前是穆斯林,已決志信主,他每次到索馬利亞的宣教行程,需要大概二千美元旅費。

請為索馬利亞的人民、信徒和宣教士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祢是萬國萬民之主,是我們的拯救,我們感謝讚美祢!上主啊,索馬利亞有超過一千五百萬人未曾認識祢,他們都需要祢的救恩。感謝祢在當地興起了熱心的信徒,以索馬利語傳福音,讓當地的人以自己熟悉的語言認識祢,並提供基本生活所需的物資,幫助窮人改善生活。祢又從肯利亞差遣曾經信奉穆斯林的宣教士到當地為祢作見證。求祢繼續看顧這些為天國使命擺上自己的信徒,讓他們在事奉中經歷祢的大能和豐盛。祈求祢也感動我們透過五餅二魚運動資助他們,讓這天國事工繼續延展,讓更多索馬利亞人歸向祢。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