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2023年3月19日

和彼得一起搭棚?
太十七1~13

1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
2 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
3 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
4 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5 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
6 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
7 耶穌進前來,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
8 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裏。
9 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裏復活,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
10 門徒問耶穌說:「文士為甚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
11 耶穌回答說:「以利亞固然先來,並要復興萬事;
12 只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人卻不認識他,竟任意待他。人子也將要這樣受他們的害。」
13 門徒這才明白耶穌所說的是指著施洗的約翰。

經文淺釋

在耶穌預言自己將要受難之後,祂就向門徒顯示了自己的榮耀,為要讓門徒明白祂的真正身分,並堅固門徒的信心。門徒從來沒有見過摩西和以利亞,應該是從耶穌與他們對話中的稱呼得知二人的身分。摩西代表著猶太人律法的傳統,聖經中提到將來會有一位先知像摩西的,當時的猶太人認為那就是他們期待的基督;而以利亞則是先知的代表,當時的人認為以利亞要先於基督來到世上,為基督預備道路。門徒眼前的異象,說明了耶穌就是基督。舊約聖經中的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都指向基督的來臨,並在基督裏得以成全,將要被基督的道理所取代,因此門徒最後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不過,彼得並沒有耐心聆聽和留心思想耶穌藉著這榮耀的景象所發出的啟示,卻是急於要作出提議,以自己想到的方式——搭棚——去服事眼前三位偉人。但父神卻說:「你們要聽祂」——門徒那一刻最需要做的不是搭棚,而是聆聽耶穌的話,在這個獨特的異象中,留心耶穌要向他們啟示的信息。

思想問題

1) 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我們會否像彼得那樣,只顧著「搭棚」——忙於做很多自己以為對的事情,而忘卻了聆聽主的聲音,最終白忙一場呢?
2) 你在搭的「棚」是甚麼?你搭這些「棚」的動機是甚麼?神要你做的又是甚麼?

文章分享

當彼得說:「我們在這裏真好」,他的潛台詞可能是:「這裏四野無人,你們三位有我們在這裏服事你們真好!因為我們可以為你們每人搭一座棚,讓你們休息一下,也顯示對你們的尊崇!」按照〈路加福音〉記載此事,彼得「不知道說的是甚麼」,因為他還未明白眼前的景象的意義,就胡亂作出建議。彼得的表現,有可能是出於想在三位偉人面前表現自己、證明自己「有用」、「做到嘢」,要「刷存在感」的衝動。摩西和以利亞一場來到,彼得他有可能直覺地以為他們是要與耶穌共襄復興以色列國的大事,他亦可能是想藉著三座棚留住這三位偉人,或是留住這個榮耀的時刻。無論如何,神的作為總是遠超人的想象,彼得要學習的,是安靜下來聆聽。

我們生活於一個講求效率的社會,人都是以工作效率、生產力來斷定人的價值,於是不少人都拚命工作,為了「搵兩餐」、甚至是證明自己「有用」、「做到嘢」而廢寢忘餐地工作,卻忽略了與神、與人相處及建立關係。甚至在教會中,我們面對一個很大的試探,就是寧願花時間事奉也不花時間祈禱,忙著回應人,取代了與神相交的時間。因為禱告看來好像甚麼事都做不到,特別是默觀祈禱,看來似乎是在「浪費時間」。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試過,當你想靜下來禱告時,電話總是在響起、WhatsApp又收到很多訊息、家人又在叫嚷、腦海中又會想起有很多事情要做……外在的世界有很多干擾,不斷要求我們分心去回應?但是,倘若我們以「做事」取代了「聆聽」神的聲音,就會很容易「耗盡」(burnout),因為我們的力量相當有限,需要從神而來的力量與指引去面對生活和事奉中的種種挑戰。因此,「你們要聽祂」的吩咐,不只是對彼得說的,也是對我們每一位基督徒說的。我們每天都需要有一段時間安靜下來,不要只是想著自己要做甚麼,而是專心在神面前禱告、讀經,聆聽祂愛的話語,了解祂想我們如何活,好讓我們的生命能討祂的喜悅。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在彼得身上看見了自己的影子,可能我們都會急於按我們的心意去做事,而忽略了傾聽祢的聲音。求祢幫助我們能更多親近祢,尋求明白祢的心意,好叫我們所做的一切都能討祢喜悅,並且得到祢的引領和加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天國的工場

在本年度大齋期的二十八天中,每天在《格外的敬虔》之後會為大家介紹「五餅二魚運動」所支持的宣教工場,並為當地的宣教士祈禱。

今天,我們來認識埃及教會外展。

埃及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人口信奉伊斯蘭教,而基督徒佔總人口不足百分之十。雖然基督教在當地與伊斯蘭教和猶太教被列為政府認可的宗教,但基督徒經常遭到基要派的伊斯蘭教徒暴力欺壓,教會常被投擲石頭毀壞,更有教會在崇拜聚會時被激進分子闖入,信徒被槍殺、甚至被自殺式炸彈奪去性命。
國籍五旬節聖潔會多年來在埃及嘗試經營教會,可是,事工經常受到伊斯蘭基要主義者施襲。雖然如此,神仍然讓我們繼續夥拍不同信徒和領袖,堅持當地的福音事工發展。世界差傳部將集中資源進行福音外展工作,需要二千美元的捐款支持。
請為身處埃及的牧者和信徒的人生安全以及福音事工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祢是生命之主,祢愛祢所創造的一切生命。祈求祢保守埃及的眾信徒的人生安全,成為他們遇到危難時的高台和避難所。求祢親自看顧他們的生命,保守他們的信心,讓他們遭受逼迫時仍然有從祢而來的平安和盼望。求祢看顧在當地發展福音事工的牧者和信徒,讓他們懷着智慧、能力和勇毅為祢打這一場屬靈爭戰。求祢激勵我們以禱告和金錢支持當地的天國事工,願祢的國彰顯,旨意成全。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