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2023年3月20日

㨂選與回應
撒上十六1~3

1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你將膏油盛滿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裏去;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預定一個作王的。」
2 撒母耳說:「我怎能去呢?掃羅若聽見,必要殺我。」耶和華說:「你可以帶一隻牛犢去,就說:『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
3 你要請耶西來吃祭肉,我就指示你所當行的事。我所指給你的人,你要膏他。」

經文淺釋

神揀選了掃羅作以色列人的第一位君王,並委託他帶領以色列人。掃羅有勇有謀,是個能幹的領袖,然而他作王後卻忘記了神的吩咐,依靠自己的政治謀略及管治方法,他竟然把禮祭視為穩定軍心的工具(十三1~9),更對神的命令陽奉陰違(十五1~23)。神「厭棄」掃羅作王,有幾重意思:

一、神為著掃羅的所作所為而難過哀嘆;
二、掃羅的叛逆使他自絕神的引導與恩典之外;
三、掃羅需要承受自己叛逆所帶來的審判。

神仍然看顧以色列人,就「差遣」撒母耳去另外「預定」一個新王。由於「預定」希伯來原文有啟示的意思,撒母耳就是作為神的代表,前往耶西家宣佈關乎祂對以色列家的新計畫。撒母耳意識到這任務十分危險,就向神表達自己的憂慮與恐懼。神就教撒母耳一個正直的說法,使撒母耳可安全地完成這任務。實際上,這獻祭是膏立禮儀其中的一個環節,只是這膏立新王的禮儀在沒有公告他人之下進行了。

思想問題

神揀選人,是邀請人進入一個親密的同行關係。掃羅偏行己路,自絕於神恩典之外,使守望他的人(撒母耳)為他憂傷,最後,神也厭棄了他。請檢視自己的生命,有甚麼時刻你像掃羅一樣不聽神的吩咐?經文對你有甚麼提醒?

文章分享

揀選的主權在於神,是神主動揀選我們。蒙神揀選的子民,就承擔「溝通天地,聯和人極」的使命,一方面帶領他人認識神,另一方面自己的生命不斷被神的話語更新改變。

儘管揀選的主權在於神,人的回應卻是決定了他的命途!掃羅及撒母耳都是被神揀選,在神救恩計畫中各有崗位和角色。掃羅最後離棄了神,轉向依靠自己的能力及資源,這是事奉神最危險的態度及抉擇。人的能力及資源是有限的,神的能力及資源卻無限。掃羅的驕傲使他目空一切,走向一條自絕恩典之路。撒母耳呢?不論當權者怎樣,就算有疑惑及恐懼,撒母耳還是聽神的吩咐,忠心傳講神的話語。撒母耳依靠的不是自己的能力及資源,而是神。神既然說了一個新計畫,就必然有行動,神不會讓自己說的話落空,神說的話就是終極的現實。撒母耳的態度及抉擇是每個事奉神的人需要學習的。

掃羅離開神不是一日的事情。神也給了掃羅一次又一次悔改的機會,撒母耳作為君王的守護者之一也悲傷了很久。掃羅的死因是沒有「尋求」神及「聆聽」神。掃羅的死因,也是許多現代信徒遠離神的原因。「尋求」神,就是禱告生活,一方面親近神,另一方面理解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聆聽」神,就是閱讀及晝夜思想神的話語,一方面以神話語陶造自己的心性品格,另一方面以神話語校正自己生命的方向。倘若掃羅願意「尋求」神及「聆聽」神,神必加力給他,引領他走悔改的道路。可惜,他選擇偏行己路,不但不聽神的警告,更不接納撒母耳的提醒。

弟兄姊妹,我們是神的子民,神揀選了我們與祂同工,帶領未信者認識祂,接受救恩。所以,我們的生活就是親近神、認識神及事奉神的場景。從初信到現在,我都十分感謝神讓我在永光堂成長。在團契生活中,我先學習接受牧養,然後與弟兄姊妹彼此牧養。在事奉中,我學習承擔責任,培養預早準備的習慣,留地步給神。在節期靈修生活中,我生命經歷更新改變,又在潛移默化之間與弟兄姊妹一起習以為常地參與各種集體靈修操練,屬靈視野不斷被拉闊、提升,使我醒悟到自己要胸懷天國意識去看自己的人生。

揀選的主權在於神,但如何回應揀選卻是人的抉擇。當我們像撒母耳那樣回應神的呼召,又以掃羅的偏行己路為警誡,我們的生命必然步向光明、豐盛,因為我們繼續蒙神使用,參與神的救恩計畫,踏上與神同工的恩典之路。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揀選我們!祢是我們生命的依靠,離開了祢,我們甚麼都不是!我們渴慕祢,祢的話語是我們生命的糧,懇求祢幫助我們認識祢的話語,並有悟性以實際行動回應祢的揀選。同時,懇求祢在我們生命偏執的時候,不要厭棄我們,不要斷絕祢對我們的救贖恩典!我們盼望自己繼續被祢使用,在這時代為祢作見證。
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

天國的工場

在本年度大齋期的二十八天中,每天在《格外的敬虔》之後會為大家介紹「五餅二魚運動」所支持的宣教工場,並為當地的宣教士祈禱。

今天,我們來認識撒哈拉非洲地區的事工。

撒哈拉地區向來重男輕女,雖然近年有些微改善,但女性的地位仍然相當低微,求學和求職的機遇都遠遜的男生。Ron和Sharon Wooten牧師在肯尼亞非洲五旬節聖潔會其中一項最強事工,正是以婦女為對象的福音事工。Sharon牧師對此方面很有負擔,多年來在非洲與女宣教士一同為婦女事工建立穩健基礎。服事年輕女子的事工現時由新一代的女同工Summer Sneed承接。他們於去年透過大型福音聚會,成功邀請了超過200人參與。他們需要捐款,為參加者提供食宿及培訓,預算約為一千美元。
請為身處肯利亞的Ron、Sharon和Summer以及他們的事工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差遣了Ron和Sharon Wooden夫婦二人這二十年來在肯尼亞發展婦女事工,使福音在當地傳開,改變輕視女性的文化。祈求祢賜Summer Sneed宣教士信心和毅力,讓她繼續舉辦大型福音聚會,吸引更多人參與,令更多女士相信並認識祢,也認識每一個人——無論男女老幼——在祢眼中也是獨特、可愛和有價值。求祢激勵我們積極地支持當地的婦女事工,以金錢送上對他們的支持和鼓勵,願祢的旨意成全。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