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2023年3月28日

十架竟為愛記號
太二十 17 ~ 19(和修版)

17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在路上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對他們說:
18「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
19把他交給外邦人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第三天他要復活。」

經文淺釋

這段經文是〈馬太福音〉中耶穌第三次向門徒預言自己將要 受難及復活。在這次預言中,馬太特別描述耶穌「把十二個 門徒帶到一邊」,在凝重的氣氛之下,耶穌交待自己將要被 「交給外邦人」,又將祂受審和受死的過程(戲弄、鞭打、 釘在十字架上)娓娓道來。耶穌對十二個門徒預言自己受害 和復活的事,既展現耶穌對門徒的重視和信任,也讓門徒對 將要在耶路撒冷發生的事有心理準備,以致不會因為耶穌受死 所帶來的震撼而信心瓦解。 在四福音中,惟有〈馬太福音〉具體說明耶穌是被「釘在十 字架上」,彷彿一切事情的發生已在父神對人類拯救計畫之內。 一如前兩次預言,耶穌再一次強調自己將於第三天「復活」, 可見耶穌並非在權貴陰謀下被動地受害,卻是主動地通過自己的 犧牲打破死亡對全人類的轄制,讓全人類得以從罪惡和權勢中 釋放。

思想問題

1) 耶穌在路上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預先向他們詳盡說明 祂的受難,究竟祂的受難是人的陰謀,抑或是神的計畫?
2) 耶穌展開上耶路撒冷的旅程,來成就天父對人類救贖計畫。 從承擔使命的角度看,耶穌昔日向門徒說:「我們上耶路 撒冷去」,今天對你又有何召喚?

文章分享

耶穌帶著祂的門徒,再次向他們講解祂要通過受難來成就的使命。祂昂 首向著耶路撒冷走去,十分清楚自己將要在那裏受苦至死作贖價,在十 字架上成就救恩,三天後復活,完成救世使命。「釘十字架」是羅馬帝國 為了對付人民動亂或叛變所施的刑罰,是一種可怕而且羞辱的受死方式。 十字架本來象徵軟弱和失敗,卻竟被耶穌轉化為愛的記號。

「我們上耶路撒冷去」指出這十字架的道路並不單是耶穌所要走的道路, 同時也是門徒要走的路。耶穌在路上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私下最後 一次向他們詳盡預言祂的受難。預言的重點不在於單單預告未來的事情, 而是激勵門徒能有著屬靈的視野,明白父神在事情背後的心意。耶穌因 順服父神而捨棄自己的生命,在這場屬靈爭戰中,耶穌會重奪生死大權, 祂從死裏復活,克勝死亡的權勢,成就了救贖的恩典,彰顯父神的榮耀。

然而,昔日的門徒仍未領悟耶穌在父神的救贖計畫中的角色,更無法體會 耶穌是那樣完全的順服,堅決要完成天父救贖旨意的心志。但今天的我們 讀起來,卻給予我們極大的覺醒:在耶穌的預言捨棄生命成全救贖的過 程中,所出現的人物:有把耶穌置死地的祭司長和文士,以及羅馬總督 彼拉多這外邦人。然而,他們只扮演著一個捉拿、審判和定罪的小角色, 若不是耶穌甘願主動配合父神對世人之愛的救贖計畫,誰也絕對沒有能力 使祂走上十字架的不歸路。

「十架竟為愛記號,上帝恩情怎相報。」讓我們在有限的人生中,或順 或逆都懂得從屬天的角度來看當下的生活處境,好能依靠及效法得勝的 基督,並成為信仰的得勝者。讓我們不論環境如何,甘願提步去配合神的 計畫,活出主耶穌基督的生命樣式,並透過肩負福音大使命,為福音對象的 人生帶來永遠的光明與盼望。

禱文

慈愛的主耶穌, 祢在地上使命的高峰就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然而,這救贖世人而捨命的 方式背後的屬靈真相,就是祢勝過死亡復活,並顯明祢才是生命的主宰, 為人帶來無懼死亡的永恆盼望。懇求恩主祢保守我們對祢話語的渴慕, 好讓我們懂得從屬天的視野,來看當下身處的困境,即使在艱難中仍能 堅持到底,經歷信仰得勝者的豐盛。奉恩主耶穌的名字禱告,阿們!

天國的工場

今天,我們來認識羅馬尼亞的事工。

羅馬利亞有許多無家老人,他們多是喪偶、被家人遺棄,以致獨自生活。他們有些自小流浪街頭,也有些因家裏缺水缺電、房屋破爛而無法居住,以致被迫露宿街頭。

位於羅馬尼亞郊區的毗努伊勒老人院住有約一百名無家長者,這裡一直欠缺照顧人員,直到來自羅馬尼亞廷卡鄉的梅西亞牧師接手。梅西亞牧師和他妻子每天為這近百長者煮食,很需要一個夠大的廚房;現時他們是在細小的家庭式爐頭,為近百人預備膳食。他們希望籌得一萬美元的款項擴充廚房。
請為羅馬尼亞郊區的毗努伊勒老人院的無家長者和梅西亞牧師夫婦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祢是厚賜恩典的神,是生命之主,我們生命所需不在祢以外。求祢垂憐看顧羅馬利亞的無家長者,他們被家人離棄,被社會忽視,以致終日流浪街頭,餐風露宿,實在苦不堪言。感謝祢呼召了你的僕人梅西亞牧師和他妻子到毗努伊勒老人院為無家長者提供住宿和膳食,讓他們有溫飽和棲身之所。求祢引領梅西亞牧師夫婦,賜他們智慧和愛心,向無家長者傳福音,讓他們不但得到食物和住宿維生,也能夠領受福音而生命得改變。求祢激發我們關懷長者的心志,為老人院擴充廚房而擺上金錢,讓老人院為更多無家長者預備膳食。感謝祢垂聽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得勝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