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2023年3月29日

放手交託,專心等候
詩一三零

1 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
2 主啊,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
3 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
4 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
5 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
6 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
7 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因他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
8 他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

經文淺釋

這首詩篇是以色列民在陷於困境時對耶和華神的呼喊。他們意識到外敵雖然凶險,但並不是他們最大的敵人,神曾經領以色列民出埃及,在他們被擄到異地後又領他們歸回,那些敵人在神面前算得上是甚麽呢?其實,以色列民最大的敵人是他們自身的罪性,讓他們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絕神和祂的拯救,最終陷在不能自救的深處。倘若神要追究以色列民背棄祂而偏行己路的罪孽,他們的後果就只有永遠與神隔絕,滅亡於這充滿罪惡的世界之中。因此,神追究與否,便成為了他們能否絕處逢生的關鍵。惟有神赦免他們的罪,他們才能在屢次背棄神後,仍有再次被接納和更新的機會。他們在哀求神的赦免之恩時,自然會心生敬畏,這是因為他們意識到自己與聖潔的神之間的距離,同時又渴望能離罪而親近得到這位施恩拯救的神。雖然這等候神的過程充滿未知之數,但當以色列民想到神曾經向他們大施慈愛和救恩,多次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便會相信神必然憐憫他們並施行拯救,更相信在黑夜中漫長的等待,只是曙光到來的前奏而已。

思想問題

1)在一些事情不如我們預期,甚至失控的時候,神如何在當中帶領我們更認識和依靠祂?
2)在我們學習放手交託和等候神拯救的過程中,往往很容易對神和對自己失去耐性。究竟甚麼才是我們等候到底的動力呢?

文章分享

比起落入艱難的景況,以色列民意識到自己在面對困境時,跟神漸行漸遠,才是他們真正的災難。在他們一再陷入民族危機的背後,他們亦在罪的循環中,越陷越深。無論困難的處境是始於他人或自己的罪性或兩者皆是,他們在罪惡的世界中,漸漸忽略尋求神的心意,企圖用自己的辦法待人處事,結果行事為人日漸偏離正道。詩人對神的呼喊,提醒了我們:罪的勢力和捆綁來得比我們想象的更險惡和複雜,但同時我們不用怕了罪,總要記得我們有一位深愛和拯救我們的神。呼求和等候神意味著承認自己面對罪無能為力,一旦用自己的辦法去對付自己或他人的罪,便不自覺地踏入罪的漩渦中,人只能放手交託給神,等候神來拯救。

回顧我的生命,神往往會透過一些我預料和解決不了的事情中,與我在「等候」這課題上同行。我在事情發生開初,常預計自己會找到解決的辦法,但是,當發現自己不能後,都會掙扎一段時間,不斷想要做點事去說服自己:事情應該還在控制範圍之內。在後來漫長學習等候神的過程中,神領我慢慢地在自己和他人的罪惡中,看見祂的恩典,在自己的無能為力上,看見祂的接納和扶持。雖然,我仍會為那段生命的傷痛問神:「為甚麼?」,不過相較於等到一個我想要的答案,我反而愈來愈期待神在這等候的過程中,可以帶領我更深認識祂的慈愛和豐盛的救恩!

耶穌基督以寶血洗淨世人的罪,是神的慈愛和救恩最極致的彰顯。祂主動來到尋找和拯救,將我們從罪的捆綁中釋放,使我們雖然活在充滿罪惡的世界,但仍然可以不受罪的權勢壓制,並可依靠祂的大能,以善勝惡。在大齋期裏,讓我們正視自己在罪中的光景,向神發出呼求,同時肯定神的愛和救恩比罪更浩大,憑信心領受祂的赦免之恩。

禱文

親愛的主,感謝祢因著愛而拯救我們到底,甚至為我們付上了生命的代價。主啊,我們呼求祢介入在我們生命的景況中。願祢的赦免之恩臨到,並引導我們時常省察自己生命的幽暗,不輕視罪,同時依靠祢克勝己罪。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天國的工場

今天,我們來認識巴勒斯坦的事工。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巴勒斯坦的伯利恆堂剛開設了日間托兒服務,現時約有一百一十名兒童參與。這設施現已自負盈虧,並與區內很多穆斯林家庭建立了關係。托兒所外面的露天位置需建造常設的屋頂,讓等候接放學的家長有地方歇息,這設施其實是個接觸更多穆斯林家長的渠道。托兒所現正為屋頂工程籌款七千美元。這裏也設有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的「咖啡屋事工」,這是教會和非信徒社區之間的橋樑,讓福音衝出教會並進入社區。一人一杯咖啡在手建立了許多持久的關係,也讓福音種籽撒在許多人心裏。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世界各地的每家咖啡屋都設在戰略性地設置,旨在讓福音進入公共空間。下次當你享受一杯咖啡時,請記念「咖啡屋事工」的外展工作,也請為這項正在改變人生命的事工禱告。
請為巴勒斯坦的托兒所和咖啡事工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祢愛世上的每一個人,也願每一個人都能悔改歸向祢。感謝祢讓巴勒斯坦伯利恆堂的托兒所能夠做到自負盈虧,成為教會可持續發展的事工。求祢繼續引領這裏的兒童導師,給他們智慧和愛心照顧孩子,並教導他們學習聖經故事、唱詩歌和祈禱,甚至將神愛世人的消息帶到家裏讓父母聽見。此外,求祢與發展咖啡屋事工的弟兄姊妹同在,教導他們如何藉着分享咖啡接觸區內的穆斯林,與他們生命交流,並適切地將福音種在他們心裏。求祢使用五餅二魚運動支持托兒所外面的屋頂工程,讓伯利恆教會的外展事工更有效的在這個穆斯林社區見證福音,願祢的國臨到這裏。奉主耶穌基督的得勝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