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2023年3月30日

聚焦基督
加四12~20(新漢語譯本)

12 弟兄們,我求你們要像我一樣,因為我也像你們一樣。你們沒有虧負過我甚麼:
13 你們知道,因為我身體有病,當初才能夠傳福音給你們。
14 雖然我身體的情況對你們是個試煉,你們卻沒有輕看我,也沒有厭棄我,反倒接納我,如同接納神的天使,如同接納基督耶穌。
15 你們對我的祝福哪裏去了?我可以給你們作證:那時,如果可能的話,你們甚至願意挖出自己的眼睛來給我。
16 那麼,現在我成了你們的仇敵,就是因為我把真理告訴了你們!
17 那些人熱心待你們,不是懷着善意,而是想孤立你們,使你們熱心待他們。
18 常常得到別人善意熱誠的對待,不僅是在我與你們一起的時候,那才是好的。
19 我的孩子們,我現在為你們再受分娩的痛苦,直到基督在你們裏面成形。
20 我渴望此刻就在你們那裏,一改我的語氣,因為我因你們感到困擾。

經文淺釋

保羅身處安提阿,得知加拉太的信徒被「別的福音」所惑(參加一8),以為必須守摩西律法才能得救,因此保羅向他們重申基督信仰的真理,並以四個向度勸喻信徒效法他,擺脫昔日為奴的思維,跟隨基督活出自由的新生命(12節)。

一、動之以昔日情誼(13~14節)保羅因身體有病(有學者認為是因傳福音而被虐打的傷患)而改變傳福音的行程,正好遇上加拉太的信徒,蒙他們接待照顧,因此也把福音傳了給他們。看在昔日的情誼分上,他們應聽從保羅所傳的福音。
二、忠言逆耳(15~16節)保羅本是猶太人,卻為基督的福音不惜成為同胞的仇敵,現在又不惜被自己建立的信眾質疑也要向他們釐清真理。

三、提防別有用心的善意(17~18節)
當時有猶太信徒挑戰保羅使徒的身分和他所傳的福音的正當性,並離間加拉太信徒與保羅的默契,以便迫使他們按摩西律法受割禮。

四、屬靈父親的祈願(19~20節)
最後,保羅稱呼信徒為「我的孩子們」,強調自己是傳基督福音給他們的屬靈的父親,願意為他們得著從基督而生的屬靈生命而不惜付上任何代價,因他堅信基督是唯一的真理,也惟有在基督裏的身分是信徒合一的基礎。

思想問題

你有否試過因為堅持一些原則而與朋友不和?保羅既不放棄真理也不放棄弟兄,這堅持真理和合一的心志對你有甚麼啟發?

文章分享

「信徒是否需要守摩西律法」是初期教會面對的重大議題之一,幾乎令信徒群體分裂。當時保羅在安提阿向外邦人傳福音,令外邦人的教會爆炸似的冒起,人數超越耶路撒冷的猶太人信徒。這些昔日按照羅馬法律參拜君王、供奉希臘神明的外邦人歸信基督後沒有受割禮,也不用按照律法的節期、衣著、飲食等規矩生活,過著在基督裏、免於羅馬宗教和摩西律法轄制的自由新生活。耶路撒冷教會的猶太信徒面對著文化衝擊和失去正統地位的威脅,於是主張所有信徒必須受割禮、守摩西律法才能得救,加上當時只有猶太人獲羅馬政府豁免參拜君王,不少外邦信徒因此而決定受割禮成為猶太人。

保羅得知此事自然是相當扎心,幸得以彼得和保羅為首的教會領袖在耶路撒冷的會議上釐清了基督信仰——人得救是藉信基督的福音而非守摩西律法。如此不僅維持了信徒群體的合一,更推動教會邁進普世福音的新時代(參徒十五)。這不是說摩西律法毫無價值,摩西律法數千年來塑造了屬神群體的道德倫理和語言文化,世上沒有其他地方的文化語言可比,這也是導致當時猶太信徒偏執的原因。然而,福音要廣傳就不能被猶太文化習俗局限,而是要讓基督信仰滲透在本地的文化語言中,使不同種族、地域的人都能明白耶穌基督的福音。讓其發展出有本地色彩的基督信仰。

香港自2019年以來面對紛爭不斷:疫苗接種、移民去留等議題都成了人際
關係的破口,教會當然也不能倖免。這段日子,我們最常處理分歧的方法不外乎兩種:堅持己見並與異見者割席、或者為息事寧人而盲目順從,但都不是健康的做法。信徒之間的分歧大多源自對某些信念的偏執,堅信自己的看法才是真正見證基督之道,卻忽略了持相反意見的信徒同樣是忠於基督。保羅在寫給加拉太信徒的書信中一字一淚的勸喻,正展示了維持教會聖潔和合一的唯一方法,就是聚焦基督。疫情逐漸過去,教會也踏上「復常」之路,我們教會也訂立了「同見、同燃、同行」的年度主題,就是希望上下一心的同見異象、同燃生命、同行使命,而重點在這個「同」字,而「同」的基礎就是基督。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昔日差遣祢的道來到世上,成為教會的元首以及我們的典範。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在任何處境中都以基督的心為心,一同靠著基督前行,展現「基督在我們裏面成形」的合一,一同在世上見證基督。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天國的工場

今天,我們來認識烏克蘭的事工。

俄羅斯與烏克蘭之戰爭持續,已消耗了烏克蘭很多電力供應設施。我們計劃為全國225間教會之中的最少七十間,提供發電機套裝,讓教會能夠成為各城鎮之中的避難所,讓人來到可以好好歇息、取暖、進食、為手提電話充電、喝熱飲⋯⋯牧者同工更可把握時機,向進來者傳講福音,分享基督訊息。這些地方暫且稱為「安歇點」,各需二千美元安裝發電機。

請為烏克蘭的牧者、信徒、以及生活在戰火中的人民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無情的戰火持續超過一年,摧毀了無數生命和家園。求祢憐憫飽受戰火的人民,讓他們在困苦中得到援助,不致感到絕望。求祢看顧各個「安歇點」的牧者和信徒,成為他們的高台和避難所,求祢給他們平安和與人分享福音的熱誠,將傷心痛苦的人帶到祢面前讓祢醫治。求祢激勵我們為烏克蘭教會的電力設施擺上金錢,資助他們重建社區,見證屬靈群體的共生,讓他們在基督裏重燃盼望。奉主耶穌基督的得勝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