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2023年4月3日

潔淨自己的心成為禱告的殿
太廿一12~17(和修版)

12 耶穌進了聖殿,趕出聖殿裏所有在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13 對他們說:「經上記著:『我的殿要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14 在聖殿裏有盲人和瘸子到耶穌跟前,他就治好了他們。
15 祭司長和文士看見耶穌所行的奇事,又見小孩子在聖殿裏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之子!」就很生氣,
16 對他說:「這些人所喊的,你聽到了嗎?」耶穌對他們說:「聽到了。經上說:『你藉孩童和吃奶的口發出完全的讚美』,你們沒有念過嗎?」
17 於是他離開他們,出城到伯大尼去,在那裏過夜。

經文淺釋

耶穌在聖殿所作的一連串事件,反映祂作為神之子的身分與權能。聖殿外院是售賣獻祭用品、兌換銀錢的地方,在那裏充滿了不同的人,包括耶穌、作買賣的商人、兌換銀錢的人、賣鴿子之人、祭司和文士與小孩子。祭司及文士是在聖殿供職,在猶太教體制中的精英階層,但只有耶穌看見聖殿的本質,乃是敬拜神的地方。耶穌更看到作買賣的人行詭計,心術不正,玷污了聖殿的神聖。故此,這買賣之地被耶穌評價為「賊窩」,耶穌並採取行動驅趕了作買賣的人,潔淨了聖殿,恢復聖殿的秩序,叫聖殿恢復成為禱告的殿。除了潔淨聖殿,耶穌更以神兒子的身分,治好被人排斥的盲人和瘸子。耶穌對人的關愛、憐憫,正是活出神的神性本質——行動的愛。耶穌以行動所展現的愛,與祭司長和文士的怒氣成了強力的對比,反映出祭司長和文士的信仰僵化與心靈昏暗。相對於祭司長和文士的怒氣,心靈純潔的小孩子見到耶穌,卻發出歡呼與讚美,並揭示了耶穌的真正身分。此刻,耶穌卻不再像先前一樣阻止其身分的揭示,因為耶穌正步向生命的高峰,祂即將走上十架苦路,為世人的罪作出代贖,父神透過耶穌成就的救贖大計即將圓滿。

思想問題

1)試代入耶穌潔淨聖殿的其中一個角色,你會對耶穌這激烈的行動有何感受?你能體會耶穌對聖殿之聖潔是多麼著緊嗎?
2)我們的心是神的殿,請檢視一下自己的內心,有何需要被耶穌潔淨的地方,以致你的心配得被耶穌基督內住呢?

文章分享

「耶穌潔淨聖殿」的事跡,在過去曾被畫成不同風格的畫作。雖然畫家的數目眾多,但他們都不約而同把耶穌的憤怒與當時的混亂景況表露無遺。畫作中不同的人物,如耶穌、買賣祭牲的商人、兌換銀錢的人、站在暗處的祭司及文士與門徒等,都可成為信徒默想的素材,肢體代入其中一個角色,都能得著不同的生命反思與領受。曾試過以此畫作帶領觀畫靈修,發現人物的神態、動作等,都能對自身的靈性狀況產生共鳴,如感到自己缺乏勇氣作指正、感到恐懼、面對突然而來的事情之不知所措等……事實上,這些負面情感浮現,都反映我們並未活出基督救恩所給予的自由,須要依靠聖靈的幫助,守護我們的內心。
昔日,保羅曾對哥林多教會的人說,身體是聖靈/神的殿(林前三16、六19),當人悔改歸信基督,神的靈(也就是聖靈、基督的靈)會內住在人心中,叫人靈性甦醒,對人作出生命指引。耶穌以嚴厲的方式潔淨聖殿,因祂著緊聖殿作為神的居所的神聖特質,祂要恢復聖殿成為禱告的殿。故此,這也提醒我們亦要恆常煉淨自己的心,狠狠地對付自己的罪。今天,我們有何地方需要被基督狠狠地驅趕呢?
事實上,現代人都容易受世俗化所影響,輕看了罪的嚴重性,把罪當作無傷大雅、無所謂的小事。然而,人若失去對罪當有的戒心,對自己的言行所帶來的影響沒有了界線,便會不知不覺漸漸遠離神。另一方面,亦有信徒敏感於罪的權勢與影響,不過在信仰實踐上,對人對己常感到自責,陷在罪疚感的陰霾中,未能活出基督救恩所帶來從罪中得釋放的自由。
弟兄姊妹,讓我們在大齋期的最後一週,時刻操練禱告,恆常把心中的思慮、纏繞自己的罪告訴神,努力操練靈性,貼近神的心意。人持有一顆清心才得以與神相遇,從神得著屬靈的亮光,活出基督的生命樣式。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感謝祢愛的創造,叫我們有生命氣息能與祢心意相通,祢也救拔我們免於黑暗的勢力和罪惡的權勢。祈求聖靈引導,讓我們能看見自己心中的幽暗、潛藏的罪性、祢不喜悅的思想、語言及行為,這些都須要被基督犧牲的愛去驅趕,叫我們的心更體貼祢的心意,活出祢給每個人不同的召命,得享神所應許的豐盛生命!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天國的工場

今天,我們來認識古巴的事工。

古巴五旬節聖潔會剛在去年七月慶祝了建堂七十週年,他們十分積極回應IPHC的「興起2033」異象——即在美國以外的一百五十個國家增至五千個聚會點,他們立志將這異象在古巴實踐,在當地努力傳揚福音,為基督收取莊稼。

受到俄烏戰爭以及疫情肆虐所影響,古巴正陷入嚴峻的經濟危機,今年通脹高達6.9%,比去年劇增了44%!超市門口總是長長的人龍,糧食嚴重短缺,人民就算有錢也難求一餐飽足。就連日常生活的日用品以及基本的藥物也非常缺乏,人民惟有從黑市購買抗生素、肥皂、廁紙等日用品。

我們在當地的牧者,表示他們要花每月收入的百分之二十,才可買到兩個蕃茄。通脹嚴重的程度,逼使人民前往海地去購買糧食。「人助人」正在籌集資金,為當地牧者購買糧食,並助其於所屬社區內發放分享。深願這種方式的宣教行動能見成果。「人助人」希望為這項事工籌得20,000 美元。
請為古巴的人民得到飽足和教會在當地的福音事工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祢是滿有憐憫和恩惠的主,是我們及時的幫助。天父,求祢體恤古巴的人民,他們的經濟受到俄烏戰爭影響,通脹急升,糧食嚴重短缺,人民難求溫飽,惟有到鄰國購買糧食。求祢幫助政府和人民,讓他們找到解決糧食短缺的方案。求祢與當地教會的牧者和信徒同在,賜他們平安和盼望,指引他們購買糧食與人民分享,讓他們得溫飽,並向他們傳福音,讓他們歸向祢。求祢賜予我們天國意識,讓我們看見神家的需要,並擺上自己所有,與古巴吃不飽的人民分享我們的豐盛,一同見證天國的美善,吸引更多人信祢,歸榮耀給祢。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