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2023年4月4日

你覺得希奇嗎?
太廿一33-46

33 「你們再聽一個比喻:有個家主栽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圈上籬笆,裏面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樓,租給園戶,就往外國去了。
34 收果子的時候近了,就打發僕人到園戶那裏去收果子。
35 園戶拿住僕人,打了一個,殺了一個,用石頭打死一個。
36 主人又打發別的僕人去,比先前更多;園戶還是照樣待他們。
37 後來打發他的兒子到他們那裏去,意思說:『他們必尊敬我的兒子。』
38 不料,園戶看見他兒子,就彼此說:『這是承受產業的。來吧,我們殺他,佔他的產業!』
39 他們就拿住他,推出葡萄園外,殺了。
40 園主來的時候要怎樣處治這些園戶呢?」
41 他們說:「要下毒手除滅那些惡人,將葡萄園另租給那按著時候交果子的園戶。」
42 耶穌說:「經上寫著: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主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
43 所以我告訴你們,神的國必從你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
44 誰掉在這石頭上,必要跌碎;這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
45 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聽見他的比喻,就看出他是指著他們說的。
46 他們想要捉拿他,只是怕眾人,因為眾人以他為先知。

經文淺釋

這個比喻在三卷符類福音書中皆有記述,耶穌援引了〈以賽亞書〉中的「葡萄園寓言詩」(賽五1~7),來作為本比喻的底稿。在寓言詩中,先知指責的是以色列民雖蒙神親手栽種護理,卻離棄神的眷顧與期待,結出邪惡的果子,在比喻中,耶穌指責的是「惡園戶」雖得園主的信任託付,卻做出種種忘恩負義的惡行。這個比喻是以色列民歷史的縮影,惡園戶捉住僕人,鞭打、殺害、砸死他們,指向舊約中關於殺害先知,以及用石頭砸死他們的記載。(參王上十八4、13;耶廿六20~23;代下廿四21~22)
耶穌在這裏引用了詩一一八22~23的經文,並且巧妙地運用希伯來文中的兩個諧音字:ben(兒子)和’eben(石頭),將那石頭比作是祂自己,並預示祂的受難和復活。耶穌透過這個比喻,宣稱祂是神的兒子,是被「匠人所棄的石頭」,就是被當時宗教領袖所丟棄的,神卻使用這塊石頭,成為救贖計畫中最重要的奠基石。
最後,耶穌對頑梗悖逆、行各樣惡事的人作出警告,指他們終難免受神嚴厲的責罰,這房角石將變成他們的審判石,他們必無法進入神的國。(參44~45節)

思想問題

1)我們希望主耶穌是我們的房角石,還是審判石呢?我們珍惜成為神兒女的特殊身分嗎?還是我們漠視神恩,仍陷在罪中,不願悔改,像惡園戶一樣呢?
2)天國的福分,是賜給結果子的人。我們如何結出信仰的豐碩果實?

文章分享

相信大家偶有聽聞,業主遇上「租霸」有苦說不清。租霸是每個業主的惡夢,一旦不幸遇著惡租霸,輕則遲遲未收到租金,嚴重的話全屋遭惡意破壞,甚至被租霸連番騷擾!

這比喻就是「上好業主遇上勁惡租霸」的故事。這位業主是一個超級好業主,他栽了葡萄園,周圍圈上籬笆,裏面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樓,就好像一位業主把房子做了最美的裝修,購置最好的傢俬電器,之後把屋租出去,就去外國了,弟兄姊妹,你覺得希奇嗎?有沒有遇到過這麼好的業主呢?或許你會認為:為租客預備最好的裝修以及最好的家電,為的是有更好的租金回報,但細心思考,願意為租客獻上最好的不是理所當然,但這位葡萄園的主人——我們的神,在創世時已為我們預備了最美好的,並安心地交在我們手中管理,我們有沒有因為有這位如此愛我們的神而希奇呢?還是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呢?

故事繼續,當時候到了,收果子的時候近了,主人打發僕人到葡萄園收果子,就正如業主每月到期要交租一樣,但居然發生租客打傷、甚至殺害業主派來收租的人,甚至連業主的兒子都不放過。很明顯,租客作這惡不可能只是一時的衝動,而是有預謀的,為要謀財害命,所以和合本的編者分段時把這段聖經在三部符類福音中起了同樣的「凶惡園戶的比喻」為題,相當準確,聽到這凶惡園戶的事情,你覺得希奇嗎?

認真細閱惡園戶的比喻,往往使人感到心寒和沉重。「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考驗人肺腑的,要按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耶十七9~10,和修版)若我們今天見到身邊的惡人、惡事不再感到希奇、詫異,甚至認為是理所當然,可能我們已經成為其中的一分子了!請認罪悔改、求上主憐憫及赦免!

禱文

慈悲的天父,教會是祢的葡萄園,我們是祢所愛的幼苗,祈求恩賜所有祢的子民,幫助我們敞開心田,領受聖言的種子,在恩典的澆灌下,結出豐碩的果實,在世能以基督的愛關顧弱小貧困的人,延續基督的使命,為人間帶來溫暖及平安的福音。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天國的工場

今天,我們來認識印度的事工。

宣教士哥比和馬莉蒂斯.庫瑪
宣教士哥比和馬莉蒂斯分別來自印度和菲律賓,這對跨國夫婦已在幾個亞洲國家服侍過,包括中國、蒙古及尼泊爾,他們還在尼泊爾收養了兩個孩子。他們現時居住在印度邦加羅爾,是西方國家的宣教士通常不會選擇的策略地點。馬莉蒂斯主力服侍被遺棄孩童及受傷婦女,哥比則一邊教學、一邊修讀道學碩士課程。哥比正著力為國際五旬節聖潔會,打開通往不丹的大門。他們夫婦二人也在貧困村落開發外展事工。他們希望得到每月500美元資助他們的事工和家庭的生計。

斯里卡庫拉姆事工學院
山姆斯主教於南印度區會服侍,也是位於斯里卡庫拉姆的五旬節聖潔會活水教會的資深牧師。活水教會會眾人數有二百五十,已於旗下設立五間子教會,以及十多間家庭教會。在此教會結構以下,山姆斯主教營運了一間事工學院,用作培訓教牧人才,在南印度全區開展各項不同的事工。山姆斯主教正為上述事工籌款每月三百美元的資助。

請為哥比和馬莉蒂斯兩位宣教士,以及斯里卡拉姆事工學院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差遣聖道來到世上,成就了救贖,並成為世上的光。感謝祢興起了歷代的基督門徒在世上傳揚福音,讓我們認識祢並蒙祢拯救。求祢看顧哥比和馬莉蒂斯兩位宣教士身心健康,他們多年來蒙祢使用,在亞洲各個宣教工場留下不少足跡,讓許多不同種族的人認識祢。求祢繼續賜福他們在印度和不丹的福音工作,供給他們的需要,讓他們繼續為祢的國度盡忠,帶領更多人認識真理。此外,求祢賜福予斯里卡庫拉姆事工學院,願學院在山姆斯主教的領導下為祢培訓下一代的牧者,為祢在印度傳揚福音、建立和牧養更多的信徒。求祢使用我們五餅二魚運動的資金支持印度的宣教士和福音事工,願祢的名傳遍這片土地。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