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2023年4月5日

別把焦點弄錯了
太廿六6~13(和修版)

6 耶穌在伯大尼的痲瘋病人西門家裏,
7 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他的頭上。
8 門徒看見就很不高興,說:「何必這樣浪費呢!
9 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
10 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甚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11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在一起,但是你們不常有我。
12 她把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作準備的。
13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都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來記念她。」

經文淺釋

〈馬可福音〉及〈約翰福音〉記述「極貴的香膏」至少值三百多個銀幣,相當於當時一個工人一年多的工資。第8~9節描述門徒「看見」這女人所做的事便大發雷霆,「很不高興」未有把原文更強烈的意思表達出來,應譯為「極其憤怒」,帶有「責備人犯錯」之意;「何必這樣浪費」(8節)暗示了有比把香膏倒在耶穌身上更好的用途,即是說,門徒認為把香膏變賣來賙濟窮人更好。猶太傳統在逾越節前會特別關注賙濟的事,確保窮人也有足夠的金錢,可以購買過節的用品,而猶太人又向來視賙濟窮人為義人必須履行的責任。耶穌沒否定賙濟窮人的需要,但卻引導他們看見這女人做的是一件更應表揚的「美事」(10節),意思是指「善行,合神心意的事」。「福音」(13節)指耶穌捨命救贖世人的「基督事件」;這女人對耶穌的忠誠,及她對耶穌要走上十架苦路的洞悉,把那些只「看見」(8節)香膏的價值和傳統規條的門徒完全比下去。因此,耶穌明明地囑咐門徒在傳福音時「要述說」、「要記念」這女人的事。

思想問題

門徒的反應凸顯了他們並不明白耶穌將要面對怎樣的苦難時刻,反而這個把香膏倒在耶穌身上的女人就把最好的獻上,適時地為耶穌作好安葬的預備。主耶穌在我們生命中究竟有多重要?祂會怎樣看我們對祂的愛呢?

文章分享

福音書作者把這事件編排在兩段計畫謀害耶穌的記述之間,先是祭司長和長老聚在大祭司該亞法的家,「商議要設計捉拿耶穌」(廿六4);後有猶大向祭司長提供捉拿耶穌的情報。〈馬太福音〉沒有記載這女人的名字,她在整件事中沒有說一句話,但她卻是全場話題的焦點,更被耶穌「點名」,吩咐門徒他日無論往哪裏傳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來記念她」(13節)。設若我們是置身現場的門徒,聽到耶穌這樣說,我們會否覺得很「哽耳」?與耶穌日夕相處,現在卻說這女子更值得被「記念」!到底耶穌「知道」門徒甚麼心思(10節),以致祂向門徒發出這樣的囑咐?

想起有次我要處理一件事情,但膠著沒進展,苦思良久,用了好幾個方法也沒有突破,於是找潘耀倫牧師幫忙,最終事情給解決了。潘牧師少不免開玩笑地自誇了幾句,我不服氣回了他一句:「行運醫生醫病尾!」於是他挑戰我是否知道哪裏出了問題,我一臉狐疑,心裏盤算我看漏了甚麼,他便指出問題的癥結:「錯焦點啊!」是的,焦點放錯了,於是就只「看見」事情的表象,結果兜兜轉轉無法對症下藥。

這女子以香膏澆灌塗抹耶穌,不單讓我們看到她對耶穌的愛與敬意,更顯示出她看到的,與門徒所「看見」(8節)的不一樣。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耶穌已不止一次預言祂的受苦、受死和復活。門徒沒有認真思考耶穌的說話,因而不明白耶穌的職事,而這女子卻認清耶穌的身分,相信耶穌的說話,珍惜向祂表達愛與敬意的機會。相反,門徒只憑肉眼看,就只看到香膏的金錢價值、這女子的行動異常,他們聚焦在節期時要賙濟窮人的傳統上,卻沒有以屬靈的向度去解讀眼前的事。在旁人一片非議聲中,這女子心繫耶穌,此時此刻,耶穌是她唯一關注的焦點。在耶穌眼中,這女子為祂膏抹的舉措,正是配合和回應福音事件的行動。

禱文

慈愛的天父,在複雜的人生處境中,很多時候我們都是憑己意行,又或是跟隨別人以世界所認同的方式去作出回應,求祢赦免我們軟弱的表現,憐憫我們淺薄的靈性生命。求主聖靈幫助、保守我們的心時刻聚焦於祢,使我們所思所言所行也被祢的話語所引導。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天國的工場

今天,我們來認識孟加拉的村莊事工。

孟加拉有大概1億6千萬人口,是一個穆斯林國家——接近九成的人口是穆斯林(89.1%),信奉印度教的人佔一成(10.0%),而基督徒人口佔不足百分之一(0.3%)。孟加拉的宗教自由一直備受關注,儘管該國家憲法賦予人民有自由選擇宗教的權利,但實際上非穆斯林的人民在政府和社會層面仍然受到非常嚴重的侵犯。此外,孟加拉貧窮問題也十分嚴重。全國有超過八千個磚窯散佈在鄉村地區,在這裡受雇的人民,包括兒童在內都在惡劣的條件下從事艱苦的工作。他們主要的工作是製造或運磚塊到窯爐,一個勤快的工人可能在一周內賺到約 20 美元的酬勞。

除了早前介紹過的聖潔學院之外,世界差傳部也希望支持在貧困村莊裏服侍的牧者。他們經常需要為糊口而艱辛工作,也有部分牧者發起了新項目,資助當地的少年人前往村內教導一些沒有條件上學的孩童,讓他們得到學習的機會。這個教育項目需要每月120美元的資金支援。
請為身處孟加拉貧窮鄉村服侍的牧者,以及生活在貧窮中的人民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祢是厚賜恩典,滿有憐憫的主。求祢垂憐看顧身處孟加拉的窮人,他們長期生活在貧困之中,為賺取微薄的酬勞從事艱苦的工作。求祢為他們開路,引領他們認識祢並得着豐盛的人生。天父,求祢看顧身處孟加拉鄉村的牧者,他們為著傳揚福音,不遲勞苦、不避艱辛,與這裏的貧苦人民同行,向沒有機會上學的孩童提供教育。求祢賜予牧者們智慧和愛心,供應一切他們生活和事工所需,好讓他們以聖言教化孩童,並引領他們到祢面前,日後蒙祢差遣成為孟加拉的福音使者。求祢激勵我們這些身處富裕城市的信徒,看見遠方窮人生計和福音事工的需要,擺上金錢支持他們的生活和事工。願萬事在祢的旨意中互相效力,叫愛祢的人得益處。願榮耀歸於祢。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