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2023年4月6日

「拿起」、「祝福」、「擘開」、「遞給」
太廿六26~30(和修版)

26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
27 他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
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許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29 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裏與你們同喝新的那日子。」
30 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經文淺釋

主耶穌設立最後晚餐所說的話,成為日後基督徒聖餐禮儀的依據。當中「拿起」、「祝福」、「擘開」、「遞給」四個動詞,都蘊藏著深刻的寓意。主耶穌「拿起餅來」,是以餅寓意為自己的身體,就是神的道披上了血肉之軀,走進人世間拯救世人,具體地彰顯神對世人的愛。「祝福」有感恩與讚美之意,表示主耶穌並不以成為血肉之軀為一件苦差,反而看之為美事一件,更以穿越諸天、降臨世界的虛己行動為向父神感謝與讚美的事。「擘開」是破碎的意思;主耶穌到世間並釘身十字架,心靈與軀體都因人的罪惡而受壓以致破碎。主耶穌把「擘開」的餅「遞給」門徒,是分享與共嘗的行動,叫筵席上的人能一起共享神恩,不分種族,富貴、貧窮皆可得此恩澤。

主耶穌以「餅」來寓意祂的身體,以「血」來寓意祂的性命;:而「餅」與「杯」的交出,門徒「吃」和「喝」,構成了救恩的「施」與「受」。主耶穌指出,祂的血是為「許多人」傾流出來的「立約的血」;「許多人」指「所有人」,「立約的血」指凡領受救恩的人都被接納在神救贖世人的恩約之中。因此,今天與主耶穌在席上「吃」和「喝」的門徒,就參與了終末筵席的預演,他們將來必要在天父的國裏與主耶穌共享「新」的筵席,就是進入那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的永世國度後,與主耶穌共領的得勝的、喜樂的筵席。

思想問題

1)未曾與基督立生命之約、參與在聖餐行列的你,是甚麼緣故阻礙你仍未與眾聖徒一起同領聖餐呢?你可會在這大齋期深切思想基督的大愛而立志一生跟隨祂?
2)已受洗歸入基督身體的你,同領聖餐對你來說有甚麼重要性?這聖禮提醒你要如何活出聖徒的樣式?

文章分享

幾年來因為疫情關係,曾有一段時間每月一次的聖餐禮隨著實體崇拜的暫停戛然中止,弟兄姊妹沒法藉著同領餅與杯來體現基督的恩約。幸好有互聯網的幫助,大家於主日崇拜時段以手握十字架的方式,在牧者施餐時同心記念基督為罪人受苦犧牲。待疫情稍緩,教會為了讓肢體可以「吃這餅、喝這杯」,就預先為聖餐祝聖,由最初牧者和平信徒領袖把聖餐分區派發給弟兄姊妹,到後來安排他們按既定時段回教會領餐,整個過程雖然十分繁複和花時間,但大家都堅持這樣行,為的是可以在聖餐主日實質地一同領受餅與杯。聖餐是神無形恩典的有形標記,也是基督與信徒立約的記號;同領聖餐造就我們在基督的愛裏生命彼此結連,成就我們在聖靈裏的合一團契。

還記得弟兄姊妹經過長時間「閉館」,一旦得以藉著領取聖餐在教會相聚,大家所展露的歡欣雀躍之情,這幅美麗的圖畫相信仍不時重現在弟兄姊妹的腦際。以前我們以為每週返教會敬拜神,與肢體交通相聚是平常不過的事,經此變故,我們倍加珍惜以基督為首的主內情誼,更珍惜我們在基督裏所領受得來不易的福氣。由此讓我們看到,原來「變」不一定是壞事。這幾年教會經歷了一些衝擊,但我們在當中也經歷到神的保守;經過一番的重整和適應,懷著熱情放眼未來,必可以繼續邁步向前。

2023年教會重組崇拜時段,重編了各個祈禱會時段和形式的安排,這固然是為了邁向更好的未來而作出的變革,但更寶貴的是我們從改變的嘗試中看到肢體們對教會的信任始終不變,除了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更以諒解的心懷協調家和團隊的運作,再一次證實到在聖靈的導引下合一團契的美善。這種美善,是建基在基督獻上自己的身體和寶血所成就的救恩之上的。因此之故,每當我們在聖餐主日舉起餅和杯,我們都應為到自己能夠被聖靈引導,同歸在基督的愛裏、天父的國度內,同心、同行並同工而歡喜快樂,更一同懷著感恩的心,讚頌造我們、愛我們、救贖我們的三一真神!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差下祢的聖道取了肉身來到人間,介入人類的生命,更施予出死入生的救恩。每當我們在聖餐禮儀中舉起餅和杯,這行動都提醒我們是基督把身體擘開、流出寶血所挽回的人。我們也願意學效基督,為了造就人的生命而把最好的都呈獻出來,回報祢藉基督所給予我們的救恩。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字而求,阿們。

天國的工場

今天,我們來認識泰國美塞的事工。

美塞是泰國清萊府最北的市鎮,與緬甸大其力鎮接壤,中間只有一河之隔,以橋連接,兩國居民可以互相進入兩國境內五公里範圍而不用簽證。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此興建了中南半鳥培訓中心,中心設有辦公室、課室、宿舍、咖啡室以及住所,將用作培訓植堂牧者及信徒領袖,將福音傳到泰國金三角、寮國、中國及越南等地區。中心現時正進行擴充工程,計劃增加課室及宿舍的數目,工程還需要二萬美元資助才可完成。

請為在泰國美塞中南半鳥培訓中心受訓的牧者、信徒領袖、中心的擴充工程、以及他們的福音對象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昔年差遣聖道來到世上,介入人類歷史,拯救我們脫離罪惡,並在地上開展天國。感謝祢在世界各地興起了有心志傳福音的宣教士,將福音傳到地極,讓萬國成為基督的門徒。我們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也蒙祢差遣,在泰國美塞建立培訓中心,裝備更多植堂牧者和信徒領袖,實踐基督託付我們的大使命。求祢賜給這裏的牧者和信徒領袖堅毅的心志,以大信大愛在泰國、寮國、中國和越南等地區拓展福音事工,供應他們一切所需,讓他們能夠心無旁騖的事奉,並藉此經歷祢的大能和豐盛。求祢為中心的擴充工程提供所需的資源和資金,運用我們五餅二魚運動所籌得的金錢完成工程,讓中心能夠更有效地訓練牧者和信徒領袖,並成為泰國及其周邊國家的福音基地。求祢顧念這些地區的人民,賜給他們開放的心,接受祢賜給世人的愛和恩典,並成為基督的門徒。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成全。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