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2023年4月7日

呢單嘢唔係我跟開
太廿七19-25

19 正坐堂的時候,他的夫人打發人來說:「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不可管,因為我今天在夢中為他受了許多的苦。」
20 祭司長和長老挑唆眾人,求釋放巴拉巴,除滅耶穌。
21 巡撫對眾人說:「這兩個人,你們要我釋放哪一個給你們呢?」他們說:「巴拉巴。」
22 彼拉多說:「這樣,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我怎麼辦他呢?」他們都說:「把他釘十字架!」
23 巡撫說:「為甚麼呢?他做了甚麼惡事呢?」他們便極力地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
24 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
25 眾人都回答說:「他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

經文淺釋

對當時的人來說,夢是神的語言,神藉著夫人的夢提醒彼拉多:不要成為殺害義人的幫兇。按照慣例,巡撫會在每年逾越節為猶太人釋放一名囚犯,彼拉多其實是想藉此機會釋放耶穌(參路廿三20)。彼拉多將「波」拋給群眾,但群眾的反應可能是出乎彼拉多的意料之外。在幾天前,群眾才極力歡迎耶穌進城,彼拉多知道猶太宗教領袖要殺害耶穌的動機是出於嫉妒,卻想不到群眾都善變如此。因此,當群眾被挑唆要求釋放巴拉巴時,心底裏知道耶穌是無辜的彼拉多三次向群眾發問:「你們要我釋放哪一個?」、「……我怎麼辦他呢?」、「為甚麼呢?」,其潛台詞就是希望群眾三思。不過彼拉多非常害怕群眾的動亂,因為在此之前,彼拉多已經曾因為引起猶太人動亂而遭斥責,若再發生動亂,可能會為他的政治前途畫上句號。在權衡自己的飯碗與公正之間,彼拉多選擇向現實低頭,恐懼埋沒了他的良心,使他無視神的提醒,將義人定罪,並以洗手的動作表示自己的決定是出於無奈和迫不得已。

思想問題

1)若身邊的人的主流聲音與真理背道而馳,你會如何面對?你可以如何持守真理?
2)你曾經有推卸責任的時候嗎?那是出於怎樣的心態?讓我們祈求聖靈光照內心,承認我們的罪,並求神赦免。

文章分享

我小時候讀這段經文,會很同情彼拉多,覺得他是無辜的,因為在那個年紀,身邊的人的聲音就是一切。那時候我以為彼拉多沒有選擇的餘地,以為他必須照群眾的期望去做。但長大後就明白到,作為巡撫的彼拉多,既然查不出耶穌有甚麼罪,他其實是隨時可以釋放耶穌,但他沒有這樣做,是出於心中的恐懼。他怕得罪人、怕失去已得到的一切,他沒有勇氣為了保護義人、維護公正而冒險。最後,他得罪了神,成為了將神兒子處死的人。

彼拉多可以說是「職場卸膊操」的鼻祖,洗手這個動作表達的就是「罪不在我」、「唔關我事」,用現代版「職場卸膊操」的講法,就是「呢單嘢唔係我跟開」。雖然他洗手表示無辜,但事實上這個卸膊的動作並未能為他洗去罪責。

原來之前彼拉多已經多次想「卸膊」,起初猶太人來找他時,他已表達此事與他無關,叫猶太人自己審問耶穌,但猶太人表示他們沒有處死人的權柄,所以要找他審理;彼拉多就想推給希律,但希律查不出耶穌有甚麼罪,就將耶穌交回給彼拉多。這次他想推給猶太群眾,如果群眾支持耶穌,他就不須忌憚猶太的宗教領袖而釋放耶穌,但群眾無情的選擇逼使彼拉多要作出他自己的決定——最後他選擇了迎合群眾而自保、犧牲公正,這次他推卸不了,就算洗多少次手,他都是責無旁貸。

在一個由問責文化主導的工作環境中,人為求自保,就會傾向於將責任推卸給別人,這其實是出於恐懼——怕承擔、怕失敗、怕吃虧、怕被批評……甚至有些人從心底裏認為所有問題都是別人的錯,認為自己不過是身不由己的受害者。讓我們檢視自己的內心,正視心中的恐懼,看見自己可以作出的選擇及事情改變的可能性。求神幫助我們敬畏祂,叫我們害怕得罪神多於害怕得罪人,避免成為另一個彼拉多。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可能都曾經被心中的恐懼所勝,怕得罪人、怕失敗,就做出不合乎真理的事,又會推卸責任,看不見自己能作出的選擇。求祢赦免我們,並光照我們的內心,叫我們敬畏祢,能勝過恐懼而持守真理、活出真理。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天國的工場

今天,我們來認識加納的植堂事工。

加納共和國是非洲西部的國家,西鄰科特迪瓦,北靠布基納法索,東邊是多哥,南邊則是幾內亞灣。加納有三千萬人口,官方語言是英語,有七成人口是基督徒。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剛在加納首都阿克拉建立了新教會,名為「實言」(SUREWORD),「實言」由一位加納藉的弟兄-大衞.阿索瑪-植堂,阿索瑪牧師曾居英國倫敦多年,最近回到加納繼續牧養信徒,現時會眾人數有六十三人,並已有二間堂會。他們正為開辦第三間堂會而積極物色地點以及裝修,他們希望籌得5千美元資助植堂的費用,同時也支援首兩間植堂的營運。

請為身處加納的阿索瑪牧師、「實言」教會的信徒、以及當地的植堂事工祈禱。

讓我們一起禱告: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讓福音在加納廣傳,使當地的人民歸向祢。求祢繼續引領和塑造這些生命,讓他們活出天國子民的樣式。求祢賜福給阿索瑪牧師和「實言」教會的領袖和信徒,讓他們第三次植堂可順利完成。求祢也賜福予他們的牧養和宣教事工,給他們從祢而來的異象和能力,透過他們的服侍令這屬靈群體日益壯大,在地上為祢作見證。求祢也打開我們的屬靈眼界,讓我們看見普世宣教事工的需要,透過五餅二魚運動支持加納「實言」教會的植堂事工,與他們分享祢交在我們手裏的資源,讓愛神的人得益處、蒙造就。願榮耀歸於祢。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