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4月9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的第1天—亞伯拉罕

復活節期50天,以《數算俄梅珥》作為靈修操練的方向,通過默想五十位神的僕人的生命,細看他們在身處的時代,如何活出自己的獨特、發揮自己的恩賜,把自己的生命如活祭般獻在神面前。儘管他們的生命都有各自的軟弱和限制,但叫人鼓舞和深受激勵的是,當神的僕人盡情地燃點起生命的火花時,他們仍然能夠圓滿了自己的人生價值,締建起神人的關係,造就後來者的生命。

今天默想的第1位聖經人物是亞伯拉罕。亞伯拉罕是猶太民族的第一位先祖,他生於迦勒底的吾珥(創11:28),此城位於今日伊拉克國的南部,後來亞伯拉罕和他的父親他拉離開吾珥到了哈蘭(創11:31)。吾珥和哈蘭這兩個城巿,都是偶像崇拜之地。當亞伯拉罕的父親在哈蘭離世之後,亞伯拉罕便回應神對他的呼召,毅然帶著家人離開「本地、本族、父家」,擺脫異教和偶像崇拜的羈絆,開始了他追隨神的旅程,開展了神對祂的子民的帶領和對萬族的救恩。

我們嘗試看亞伯拉罕三方面的「獻奉」,來歸納出他對神的呼召和帶領的回應︰(1)獻上餘生、(2)築壇獻祭(3)獻上兒子以撒。

1.獻上餘生—成為使別人得福的器皿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來11:8-10)

神主動呼召亞伯拉罕離開偶像崇拜之地,在「還不知往哪裡去」的情況下,亞伯拉罕毅然接受了這個冒險的呼召。縱然當時他已經75歲了,但他仍然堅決離開熟悉的安舒區,與過去不屬神的環境斷絕關係,擺脫偶像崇拜的各樣牽連,踏上了一條神與人同在的朝聖之路。

亞伯拉罕成為了第一個希伯來人,他為自己的家庭和民族走出了一條信仰的路,他們在萬國之中被稱為神的子民的族類。亞伯拉罕被神的應許和遠象所吸引,他渴慕自己的民族被神大大使用,成為使萬國得祝福的媒介。亞伯拉罕是實現夢想的奮進者,他把餘生交給神的同時,是他把餘生孤注一擲的去經歷神的真實和大能。

默想︰
無論我多大年紀,我如何籌劃餘生呢?籌劃過程,有否容讓神的介入、參與和帶領嗎?若我視餘生成為向神的獻祭時,我的生命將會有什麼不同呢?我想盡情冒險去經歷神以致我的人生沒有追悔和遺憾嗎?

2.築壇獻祭

「亞伯蘭經過那地,直到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裡;當時迦南人住在那地。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創12:6-8 和修版)

亞伯拉罕按神的指示進入迦南,神再一次向他確認要把這地賜給他的後裔時,他就在神向他顯現的地方築了一座壇,以獻祭回應神再一次宣告祂的應許。及後,當亞伯拉罕與羅得分手後,亞伯拉罕又在希伯崙的幔利的橡樹那裡同樣築了一座壇(創13:18)。

可見,旅程中的亞伯拉罕,並沒有為自己建設高台、城市,他的第一個工程是「為神築壇」和向神獻祭。亞伯拉罕築壇獻祭,一方面是表達其對神應許的信任和信靠,另一方面是對神的同在和保守作出感恩的行動。築壇獻祭,更是讓亞伯拉罕的家人和下一代,從中學習如何敬畏神和表達對神的崇敬。這集體的信仰行動和禮儀,把亞伯拉罕對神的信靠感染和傳承下去,以致兒子以撒在別是巴(創26:25),及孫兒雅各在伯特利(創35:7)同樣效法亞伯拉罕以獻祭向神表達感恩和崇敬。

默想︰
我的家居置放了不同的擺設和飾物,但我有否想到在自己的家安排祈禱和敬拜的家庭祭壇呢?這樣的祭壇可以向家人、傭人和訪客傳遞什麼信息呢?

3.獻上兒子以撒

「….神考驗亞伯拉罕,對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神說︰『你要帶你的兒子,就是你所愛的獨子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22:1-2 和修版)

「他們到了神指示他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綁了他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喚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天使說︰『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一點也不可傷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人了,因為你沒有把你的兒子,就是你的獨子,留下不給我。』亞伯拉罕舉目觀看,看哪,一隻公綿羊兩角纏在灌木叢中。亞伯拉罕就去牽了那隻公綿羊,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創22:9-14 和修版)

經文清楚指出這獻以撒的行動是對亞伯拉罕的考驗。那個早晨,亞伯拉罕沒有猶疑、沒有爭辯,也沒有拖延。父親沒有帶同兒子走上一條逃避神的路,年老的父親帶著兒子前行,幾經風浪的父親,心中信靠神,不作籌算,平靜安穩地走上這條獻祭之路。

在這條路上,亞伯拉罕不單是以撒的同行者,更是他的榜樣。亞伯拉罕穩步向前,顯示出他與神之間無須言說的親密關係,他同時堅決地帶領兒子同樣進入與神之間信賴相連的關係。因此,亞伯拉罕的神後來就被稱為「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是有跡可尋的。

亞伯拉罕知道怎樣做一個屬靈的父親,這個父親成為了兒子和屬靈群體的典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來11:16下)。故此,上一代確是有責任與下一代同行,讓他們勇敢地回應神在他們身上的獨特召命。若父母害怕兒女為跟從神而付代價,那麼兒女就無法在祭壇上燃點起生命的火花,結果下一代錯過了因委身予神的生命豐盛。

默想
137歲的亞伯拉罕上山獻祭,37歲的以撒成為獻上的祭物,我的生命祭壇是否久被荒廢了?我的生命仍可成為活祭向神獻上嗎?

禱文

親愛的父神,
在數算俄梅珥的默想中,
第1天我遇上了祢的僕人亞伯拉罕。

祈求祢讓亞伯拉罕的生命見證繼續向我說話,
使我不要少看自己,
也不要自私、自保和自我,
讓我把生命的獨特成為可獻上的祭,
在祢指定我要燃點的祭壇上獻上自己。

懇請祢使我把握機會感染身邊的人,
使他們與祢建立親密同行的關係,
以致他們的人生因祢的介入而不再一樣。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