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俄梅珥] 2023年4月10日

50天數算俄梅珥第2天—以撒

今天默想第2位聖經人物—以撒。以撒繼亞伯拉罕之後,成為神的子民的族群中的第二位族長。他為人低調並不強勢,甚至有時讓人感到他常被外在因素所主導和擺佈似的。其父亞伯拉罕及其妻利百加,甚或其兒子以掃和雅各,都在以撒的人生中扮演起積極介入、安排設計或左右的角色。可是,以撒自有其獨特性,這使他在三代領袖中扮演著傳承的角色,讓神在以色列民中被稱為「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

在以撒的人生中,我們試從三方面去認識他生命的特質和被神使用和祝福的因由。

1.單純的信—向神祈求

「這是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的後代。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四十歲時娶利百加為妻。……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創25:19-21 和修版)

以撒必定從父母口中聽過有關他出生的神蹟奇事。他的出生無疑是神的應許的實現,也是神祝福亞伯拉罕的家庭和整個族群的明證。以撒雖然是萬千寵愛在一身,但是他也同時親身經歷了家庭關係的疏離、衝突和悲劇,明白到人以己意而為所要承受的結果。

因此,當他妻子不能生育時,他沒有讓自己重蹈父母親的覆轍,他以此為鑑。他選擇主動向神祈求,為妻子可以懷孕產子而禱告,他沒有以人的意思和做法來取代向神的祈求。從「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的描述中,以撒展現出的信是「單純的信」,由這信心而作出的祈求是直接、純正和坦誠的。以撒單純地把生命的困境全放在神面前,神就同樣直截了當地回應了以撒的祈求。這禱告的行動,提醒人憑信向神祈求的可貴和可愛。

默想︰
我是否有時信不過神,有什麼事件還是由自己一手包辦,甚至認為禱告的作用不大呢?此刻,請用心把心中記掛的事向神祈求,懇請祂大能的手介入拯救。

2.實幹地生活—身體力行的領受應許

「在饑荒的時候,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要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一切的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親亞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使你的後裔增多,好像天上的星,又要將這一切的地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誡令、律例和教導。』」(參創26:2-5 和修版)

以撒沒有離開過迦南地,傳承著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平穩地活到180歲,他比175歲的父親還要長命。他沒有強求自己要像父親一般縱橫天下,他在饑荒的日子留在迦南地,他聽從神的吩咐住在基拉耳。聖經記載「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發達,日漸昌盛,成了大富翁。」(創26:12-13 和修版)。

以撒在饑荒的日子耕種,天天辛勤地幹活,可見他是實幹型的人,「歡呼收割」是由於他不住的「流淚撒種」。後來,他雖然成為「發達」「昌盛」的大富翁,但他仍然是那位平實安穩的以撒。這位富裕的以撒一生只有利百加,他沒有由於有錢而按當時的文化而再娶妻納妾或縱情享樂。

默想︰
當遇到的困境如「饑荒的日子」時,我是否常自尋去路或只會埋怨呢?以撒對生活的經營對我有什麼提醒?

3.謙讓忍耐的挖井人

「亞比米勒對以撒說︰『你離開我們去吧,因為你比我們強盛得多。』(創26:16 和修版)

當以撒成為大富翁後,當地的非利士人便嫉妒他,而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更勸以撒離開他們,以撒沒有任何異議便舉家遷到基拉耳谷。可是,他們卻遇到了為井相爭的問題。昔日亞伯拉罕在生時所挖的井,都被非利士人塞住了。以撒怎樣回應呢?以撒沒有跟非利士人正面衝突,也沒有把家人捲入戰爭之中。他忍耐地重新挖井,可是每次挖了新井,便有人來相爭。以撒怎樣回應呢?以撒沒有與他們相爭,他繼續挖新井,其多番忍讓平伏了爭井的衝突,最後再也沒有人來爭井了。當爭執解除後,以撒這樣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興旺。」(參創26:17-22)

由離開基拉耳,到被人堵塞水井和爭奪水井,以撒都是採取忍讓和接納的態度。以撒的表現,可能會被人指責為懦夫,或有人批評他沒有勇氣為族群據理力爭。可是,他的忍讓卻避過了相殘的危機,保護了自己族群和其他族群的人命,達至共存的可能。他珍惜生命,平息了怒氣可能引致的犧牲,也以其謙忍締造了當地的和平。以撒選擇了難行的路,未必為人所能明白,但他沉著的堅持忍讓與和平,最終使當地人不再為井相爭,而以撒亦見證了神的開路和賜福。

默想︰
當人都以為不爭取就會輸時,我能否看到忍讓與和平的重要呢?
我從以撒身上學到什麼呢?我喜歡自己有以撒的質素嗎?我喜歡有這樣的朋友嗎?

禱文

親愛的天父,
在數算俄梅珥的第2天,
我遇上了祢的僕人以撒。

祈求祢讓我欣賞以撒,
從他身上學會禱告、實幹和忍讓,
請求祢平伏我心中常有的躁動、爭競和憤怒;
教我學會與人和平共處之道,
並珍惜每一個人的價值,
不會為了己利而犧牲他人。

請讓我為曾遇上像以撒這樣的人,
而心存感謝和喜樂,
叫我不要欺負他們,
讓我從他們的善良中學習以善勝惡,
為身處的群體締造和平。

禱告奉恩主基督之名,阿們。